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信托鱼目混杂 专家:需辨识信托条款中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9-23 07:36:55  来源:红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连续降息以来,银行理财产品、货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一再走低,信托也未能幸免。记者了解到,当前一年期、两年期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下滑至8%至9.3%。不过,股市的过山车经历让不少投资者将收益预期适当地调低,信托类产品尤其是有地方政府财政担保的一些信托集合理财项目依旧抢手。昨日,一款规模1.6亿元的信托计划全国发售,10分钟就被抢光,足见投资者对类似固定收益投资的倚重。有渠道称,相比去年同期,最近信托的销量增了三四成还供不应求。

  但五花八门的营销渠道,如何辨识筛选更靠谱的信托产品?微信微博广为传播的信托信息靠谱吗?昨日,记者进行了一番采访了解。

  集合信托募资为寺庙搞装修?假的!

  近日,一个“上海信托-静安寺寺院改造集合计划”的信托产品截图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细看内容让人大跌眼镜:产品规模15亿元,期限24个月,收益为:100万至300万元8.8%,300万至2000万元9.2%,2000万元以上9.5%,资金用于静安寺院的改造与装修,除土地抵押外,还有寺院3万余件藏品做抵押……

  无独有偶,一款西藏信托-布达拉宫厢房改造集合计划也在微信、微博里被频频转发,募资15亿元,期限24个月。

  寺庙参与信托集合计划发行,是否确有其事?记者昨日先后联系了上海信托和西藏信托进行核实,均被告知“没有这款产品”!西藏信托拉萨区负责人邓元亮告诉记者,此前也接到了其他人的咨询,但纯属子虚乌有。“信托产品是面向特定人群销售的,会有客户经理负责联络客户。如果你有需求,又看到类似信息,没有接触过信托客户经理,最好联系信托公司客服求证。”邓元亮提醒。

  如何辨识信托条款中的风险?有招!

  “由于相关政策影响,部分前期成本较高的地方债务需置换,一大批早先发行的信托产品纷纷提前兑付,加之股市的振荡提升了部分投资人群的固定收益需求,近几个月来征信类信托产品一直供不应求。”昨日,长沙第三方理财机构大定财富总经理邓晓军透露,相比去年同期,信托产品销量增加了30%至40%。

  如何辨识信托产品的风险?一般而言,信托产品要看收益是否高得离谱、资金用途、风控措施是否经得起推敲、还款来源是否靠谱。招行长沙分行私人银行投资顾问魏嵬表示,“高收益产品一定对应高融资成本,成本越高,风险敞口越大,是否为了多一两个点的收益去承担更多风险?这个需要考虑一下。”

  小贴士

  面对高息诱惑先考虑风险

  信托门槛动辄百万,对一般工薪阶层似乎有些远,那么选择门槛更低的私募信托是否靠谱?邓晓军建议,降息通道里类固定收益投资的回报降低是必然,股市好的时候年化收益10%还嫌低,回过头看巴菲特也只能做到年化20%的收益率,一般投资者年化10%已经很好了。对于五花八门的私募信托产品,邓晓军提醒,“不要过度追求高收益投资,P2P跑路的如此之多,私募产品比比皆是,越是这样越要抵制高息诱惑,你看中的可能是动辄12%的收益,却忽略了本金有可能拿不回来。”他指出,判断一款投资产品是否靠谱,要看钱投到了哪里,是不是可覆盖得了如此高的成本,还款来源是否靠谱,借钱人是否有足够充沛的现金流,如果是信托产品,最好看是否有当地财政作担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