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周慕冰:金融业态演变对银行业创新能力提出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6-26 11:56: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中国网财经6月26日讯 2015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主题。中国银监会周慕冰副主席在发表演讲时指出,银行业在保持稳健运行同时也面临着风险与挑战,并且受到的影响已经显现。

  周慕冰称,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大局稳定、总体向好的背景下,银行业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需要积极主动做好应对。一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对银行业发展战略的挑战。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缺乏新的增长动力;国内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出现差异性变化,需要银行根据自身竞争优势和业务定位找准发展方向。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对银行业应变能力的挑战。随着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存款保险制度正式推出等改革不断深化,银行业经营的制度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做大规模吃利差的发展模式变得越来越难以持续,需要银行顺应改革潮流稳妥推进转型。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对银行业风控能力的挑战。产业结构调整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从长远来看,有助于银行业防范和化解风险、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和利润源,但短期内可能引发局部不良贷款上升,加大风险防控压力,需要银行正确把握发展重点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四是金融业态演变对银行业创新能力的挑战。一方面,传统金融创新步伐加快,跨市场产品、民间借贷、影子银行等比较活跃,融资渠道多元化趋势进一步显现;另一方面,P2P贷款、众筹融资、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新业态迅速崛起,需要银行立足于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开拓创新。

  他强调到,这些风险和挑战对银行业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近期银行业风险暴露持续增多,利润增速快速放缓。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连续14个季度上升;净利润同比增速已从去年的10.5%进一步降至4%以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