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范一飞:上海金融中心建设需抓住三个历史性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6-26 11:21: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6月26日讯 26日,2015陆家嘴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论坛上指出,目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新阶段,牢牢抓住“自贸区发展”、“科创中心建设”和“金融改革开放加速”三个历史性新机遇。

  以下是范一飞讲话全文:

  第一个新机遇是实现与自贸区发展联动。从加快金融制度的创新和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入手,加大金融创新开放力度,努力实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与自贸区改革的联动。改革的重点方向主要包括:第一、争取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逐步提高资本项下可兑换程度。第二、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实行贸易、实业投资与金融投资三者并重,推动资本和人民币走出去,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使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的交易储备和定价货币。第三、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对接国际高标准,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和外资金融机构扩大开放。第四、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依托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优势,推进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平台建设,拓宽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渠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境内外资源的功能。第五、构建与金融开放运行相宜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建立适应自贸区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监管机制,加强金融风险防范,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第二个新机遇是实现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联动。科技创新的建设为上海金融发展提供新的、更具可持续的增长点。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推动设立科技专业金融部门,鼓励金融机构与金融园区、科技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探索投贷联动试点,促进创新创业,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对科技的支持作用。充分发挥战略新兴板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科技企业的融资担保作用。

  第三个新机遇是实现与全国金融改革开放大局的联动。我们相信上海作为全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一定会扎实做好中央各项措施的落地准备工作,为全国金融改革探索新经验。我们将拓宽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进一步放宽跨境资本流动限制,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为各类金融机构在沪集聚提供更好环境,丰富市场参与主体。

  金融基础设施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同时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本身也是金融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理论研究和国内外的实践充分证明,金融基础设施的发展与一国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以及金融体制的变迁息息相关。金融基础设施的发展能够促进规模更大、效率更高的产业资本积累。金融基础设施越发达,其金融体系承受外部冲击能力就越强。尤其在当前,金融基础设施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增强对“三农”和欠发达地区的金融支持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已提升到国家改革发展的战略高度,对金融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人民银行不断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有力保障了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支付、清算和清算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地区支付环境持续改善,金融法制建设深入推进。一系列金融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发布,与国际标准接轨进展顺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加快,制度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对上海来说,金融基础设施同样是做大做强金融业的重要保障,是做强金融业的关键,是提升金融国际影响力的有效方式。可以说,只有拥有了一流的金融基础设施,才能真正建成一流的国际金融中心。

  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法治基础。金融法治建设主要在国家层面进行,但上海可以先行先试,以自贸区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为重点,制定地方法规,让各类创新金融业务和金融对外开放的活动有法可依,同时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

  二要建立安全、高效的金融市场体系。完善金融产品登记、托管、交易、清算、结算的制度。统筹协调支付、清算体系发展,完善相关法规制度。进一步加强发行系统、交易系统、清算系统、托管清算系统和监管机构监测系统之间的数据传递。提高市场透明度,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清算效率。目前,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已经基本完成一期系统开发,正在进行测试,计划于今年四季度拓展运行。这一系统将为境内外机构营造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的支付服务环境,以便利人民币全球使用,一定会对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三是加强市场化征信业发展。目前我国征信业过度依赖人民银行的征信体系,市场化发展相对滞后。上海应大力推进征信机构多元化发展,支持有实力的机构做强做大,积极发展新业态,形成合理的市场结构,鼓励适度竞争。同时,我们也希望地方政府部门之间加快政务信息公开和共享,强化对政务信息的加工、应用。

  四是强化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权益保护。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是金融投资者和消费者集聚之地,完善的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机制是良好金融环境的必要组成部分。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积极建立健全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工作机制,探索多元化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多部门对接机制。加强对个人金融信息的保护,充分披露产品信息,充分揭示金融风险,将消费者保护范围扩大到新兴金融领域。

  女士们,先生们,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带来了更多的机遇,而上海的先行先试也定将为其他地区的深化改革、积累经验发挥作用。人民银行愿意与上海市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快上海金融改革开放步伐,加强上海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