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避险情绪升温推升原油黄金价格 中长期难以为继

  • 发布时间:2015-11-17 08: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巴黎恐怖袭击拉升了连续低迷的黄金和原油价格,但分析师质疑上涨能持续多久。

  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间,法国首都巴黎市中心发生多起恐怖袭击,已导致132人死亡,350人受伤。在周末,部分期货市场避险商品上涨。之后,周一全球市场明显出现避险特性,美元、日元受到提振,欧元大幅度下跌,股市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但连续数周下滑的大宗商品和黄金出现明显涨幅。

  周一美国时间开盘前,现货黄金价格上涨1%,达每盎司1093.310美元。其他贵金属如银、铂、钯等,涨幅超过1%。

  而油价在连续数周的大幅度下滑之后继续上涨,布伦特原油价格欧洲时段上涨超过1%。美国NYMEX油价上升0.9%,至41.63美元。

  尽管出现上述市场反应,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此番波动较为短期,尤其是黄金、铜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中长期仍然看空,而巴黎恐袭以及随后法国加强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IS)的打击将使得该产油地区地缘政治进一步动荡,或可能影响到中长期石油基本面。

  高盛认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可能导致法国部分经济部门受到影响,市场短期波动,但法国政府会增加支出,整个社会的总需求未必会下降。

  周一消费性金属行情体现此轮行情短期避险的特性。伦敦金属交易所(LME) 三个月期铜下跌0.9%至每吨4782.50美元,之前曾一度跌至2009年7月以来最低位的每吨4769美元。铜价上周连续第五周周线下跌,今年以来跌幅达25%。

  对于商品市场来说,巴黎事件引发最直接的市场动荡是原油价格波动。法国已经迅速开始对“伊斯兰国”的直接打击,而在过去的一年中,IS已经控制不少油田并大规模进行石油走私贸易。

  法国在11月15日对伊斯兰国目标进行了攻击。法国内政部表示,该国战机对叙利亚的“伊斯兰国”重要据点拉卡发动了空袭。在巴黎袭击事件发生之后,法国和美国承诺将会加紧打击伊斯兰国。

  “虽然该行动直接链接到石油市场不是很强,但这可能会进一步破坏中东地缘政治局势,并提高对潜在供应中断的担忧,”丹麦DanskeA/S银行分析师延斯·彼得森说,“另一方面,这些攻击在未来数月可能会打压消费者和企业信心,这将拖累经济增长因此影响石油消费。”

  尽管油价出现上涨,分析师认为巴黎暴恐事件对市场的震动仍然不如想象中大,主要原因仍然是艰难的石油供求远景。

  国际能源署(EIA)上周五发布报告称,石油库存已升至创纪录的30亿桶,这可能进一步打压油价。IEA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减缓使石油需求减少。而随着低价的刺激作用消失,2016年全球需求增速将放缓至120万桶/日。

  数据显示,过去八天里,国际油价有七天下挫,累计跌幅达14%,创下2014年12月以来最快跌速。NYMEX原油最新报41.99美元,再度逼近40美元关口。

  巴黎事件会否令油价带来转机?

  能源业顾问公司Energy Aspects的首席原油分析师Amrita Sen评价,目前市场情绪确实看空,所以可能看到需求受害,油价可能进一步下跌。但如果市场预计,恐怖袭击会导致中东紧张局势升级,那么在短期的抛售之后,中期油价可能迎来反弹。

  一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波斯湾地区产油国代表表示,油价中期可能因为地缘政治关系更加紧张而得到上行支持。国际社会增加措施打击原油走私和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的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石油设施时,更会如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