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元有望取代黄金成“避险港湾”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5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官平  责任编辑:刘波

  近期,美元指数在“鸽派”呼喊声中再次向100点上冲,而黄金价格正在往每盎司1000美元走去。

  分析人士表示,有诸多因素支持美元走强,金价却很可能跌破黄金生产成本。目前,各国货币普遍处于低利率水平,未来货币利率上升空间远大于下跌空间,对黄金投资具有较强挤压作用,黄金的避险与货币保值增值功能已越来越弱,未来可能逐渐下降为一种普通的贵金属。

  美元指数上涨空间仍存

  近两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在突破98点后开始扭头向下,但分析人士表示,美元指数仍有上升空间。

  兴证期货高级研究员施海表示,首先,美联储年内将升息,美元价值将提高。其次,美国经济复苏将加快,全球资金将回流美国,美元也将升值。再次,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全球占据优势地位,也将在长期支持美元价值上涨。

  美元的上行空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经济状况的强弱关系。长江期货研究员王琎青表示,从目前来看,美元的避险属性显然要好于黄金,其他避险货币如日元和瑞士法郎也不错。

  王琎青说,目前美国经济向好,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美元总体保持强势地位。另一方面,美联储又不希望美元过快升值,这会影响美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又会抑制通胀水平的回升。美联储在寻求美元汇率的平衡点。

  上海中期研究所副所长李宁预计,后市美元指数很可能超过3月16日100.42的高点,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首先,美国经济好转。美国经济好转令资金涌入股市等风险资产,从而压制黄金走低。其次,各大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货币政策的差异将继续压低欧元、日元,被动推升美元。

  金价会否跌破成本线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国际金价已经处于一些金矿生产商的生产现金成本之下,同时已经比较接近较大的金矿企业的成本线(960美元-1000美元),金价存在跌破成本线的可能。

  李宁表示,大宗商品的行情波动基本围绕着成本线宽幅震荡,在极端行情中,有时也会出现跌破成本线的情况。金价下跌,对我国金饰需求并没有明显的带动作用,第一季度,中国黄金首饰需求环比下降10%至213吨,降速高于全球均值,主要因为股市向好分流了投资资金,在二、三季度的消费淡季,预计金饰需求依然缺乏亮点,但在刚性需求较强的第四季度,可能会迎来改善。

  此外,王琎青也认为,金价不会在成本线之下持续太长时间,价格低于生产成本线会使金矿企业收缩产能,从而减少黄金的供给,同时再生金供给也会收缩。一旦金价跌至较低的位置,会引起抄底资金的浓厚兴趣,存在需求端出现较大回升的可能性。

  抄底还是抛售黄金?

  对于当下的黄金市场的交易机会,众说纷纭。

  王琎青认为,金价下跌,跌至生产成本线附近,可以考虑抄底黄金,或者配置一部分的黄金资产。流动性好的品种包括银行的纸黄金、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9999金,银行的积存金等。投资者可以分批购入一些实物黄金。

  不过,近期世界上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ETF的持有量跌到了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投资情绪非常冷淡。

  对此,李宁分析认为,SPDR持仓量与金价具有较强的正相关性,很大程度上代表着长期投资者的投资意愿。金价自2011年触及历史高点以来,逐渐走低,2013年的一根大阴线尤其挫伤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可能近几年都难以出现大的上涨行情。因此,在这种大背景下,美元将有可能取代黄金成为避险首选。

  李宁表示,眼下并不是投资黄金的入场时机,因为美国经济好转及美元指数走强等因素的影响,黄金依然处于下跌趋势中,若现在想进行黄金投资,则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