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金价未来颓势难减央行或增加黄金储备

  • 发布时间:2015-07-22 06: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誌东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专家认为,金价有可能进一步下跌,直至市场上出现有利于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

  “当前地缘政治局势总体趋于缓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降低,全球资金避险需求持续下滑。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日盛和避险需求不足的背景下,黄金实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卓创资讯贵金属分析师张伟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本周一金价的断崖式下跌,有关黄金走势的话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诸多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的背景下,金价的颓势或将持续。

  张伟表示,因程序化电脑交易及高频交易渐渐成流行趋势,这令杠杆型交易模式的黄金越发不可捉摸,无疑加剧了价格的波动和剧烈程度。通常情况下,杠杆交易配合宏观情绪会对市场人气造成巨大冲击,但若二者去其一,则持续时间较短,市场会自行纠正形态。

  从行业的基本面来看,有市场人士认为,自2011年的高点后,黄金需求便一路下滑,金价的跌势可能还没有结束。

  据汤森路透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黄金市场供应共计短缺154.1吨,到2012年时缩窄至77.9吨,到2013年则变成过剩248.7吨,到去年过剩幅度增至358.1吨。

  “未来金价将呈总体下行趋势,中间会有反复,也只是起到减缓跌势的调节作用,除非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发生改变。”张伟称。

  不过,汇丰银行分析师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将可能会加速增持黄金储备,这将可能在长期内成为黄金市场的支撑因素。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明显接受了黄金储备作为储备多样化的性质,同时中国外汇储备持续保持高位。这表示中国可能会进一步增持黄金,尽管这种趋势可能是渐进的,但在中期以及长期内,将可能会对黄金市场产生提振。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6年来首次公布了黄金储备规模,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黄金储备规模已达1658吨,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

  “对于此次金价大跌,监管部门将极有可能交给市场进行调节,以促进黄金供需关系的平衡,形成新的合理的黄金市场价格格局。金价下跌受到需求的拖累持续下跌,有关部门若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刺激金价的回升将继续加剧中国黄金市场的供过于求,进而导致黄金价格进一步偏离市场合理价格区间。”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边晓瑜认为,美元升值以及中国黄金市场供过于求是黄金下跌的主要推动力,投资者的看空情绪也将加剧金价下跌。在长期需求疲软的情况下,金价有可能进一步下跌,直至市场上出现有利于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例如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弹,金价才可能出现像样的反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