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国&印度大妈不再抢黄金 金价彻底丧失需求支撑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随着周初黄金遭到来自中国市场的猛烈抛售,眼下金价已经到达2010年来的最低水平。然而,低价并没有像过去那样吸引“中国大妈”的青睐,更严重的是,现在连“印度大妈”都不再买黄金了!

  不管是因为降雨情况不理想也好,还是婚礼太少也罢,总之在本周金价重挫之后,向来青睐黄金投资的印度人并没有纷纷抢购黄金。

  印度与中国是全球两大黄金购买国。周一(7月21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出现大量卖盘,打压金价下滑4%至五年低点,交易员寄望印度或者亚洲其它地方的需求能够挺身而出。

  上次金价大跌的时候,2013年4月短短两个交易日内就急坠13%,吸引印度民众在金店外面排起长队抢购,并持续了数周。

  然而,昔日盛景这次没有重现。印度占全球黄金需求的五分之一以上,目前对于黄金仍然兴趣寥寥,印度当地金价较全球现货指标金价只有小幅升水。

  德国商业银行的资深原油分析师Carsten Fritsch周二称,“这的确是空头信号,在金价大跌至多年低点之后,主要消费国却仍然无动于衷。如果亚洲人不出手,还有谁会购买黄金呢?”

  印度结婚旺季已过

  金价周一跌至2010年3月以来最低每盎司1088.05美元后,印度珠宝商曾向客户发短信鼓励他们购买黄金,并将金饰价格下调一半。不过,虽然珠宝商降价刺激了部分需求,但却未重现2013年的购买热潮。

  孟买珠宝协会(Mumbai Jewellers Association)副总裁Kumar Jain称,“现在既不是节日也不是结婚旺季,所以买兴仍然很低。”

  今年印度日历上适合结婚的吉日较少,而通常婚庆时买赠黄金的活动较多。另一方面,印度央行(RBI)抗通胀政策帮助维持物价受控,让印度人持有黄金保值这一重要原因不复存在。

  MNC Bullion一名主管Daman Prakash Rathod称,“许多印度消费者认为金价还将下跌,因此并不急于出手。”此外雨季降雨偏少意味着印度农村的很多农户手中没有闲钱购买黄金。印度国内近三分之二的黄金需求都来自农村地区。

  摩根士丹利估计,印度家庭直接或间接持有约1万亿美元黄金,与所持银行定期存款规模基本相当,但仅持有股票4000亿美元。不过,低成本股票经纪商现考虑利用黄金在过去四年累计下跌40%,来吸引投资者购买更多股票。

  亚洲买家坐观金价下跌

  整个亚洲地区都反映出黄金实货需求低迷,交易商称,香港价格升水仅较上周增加0.10美元,至每盎司0.90-1.10美元,新加坡升水则数月来一直持于约1美元。

  香港利昌金铺首席交易员Ronald Leung周二表示,“有一点儿买盘,但没有更多询价。金价在跌跌跌--因此目前人们不愿买进。”

  新加坡一交易商称,“如果金价跌破1,000美元,还会有人对持有黄金感兴趣吗?”

  目前美国升息预期提振美元走强,并令黄金等无息资产魅力下降,这导致金价承压。现货金周二上涨约1%至每盎司1,109美元。即便金价进一步下跌,也不能保证能否鼓励买家入场。

  中国黄金进口量在2013年创下纪录水准后,对黄金的需求也减弱。股市快速上涨,经济放缓和中国政府反腐举措,均促使资金离开金市。另外,中国央行(PBOC)上周五(7月18日)公布,黄金储备较2009年增加57%,但远低于市场预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