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黄金分析师放言“大牛将至”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4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超  责任编辑:田燕

  “当金价在今年6月完成最后一跌后,将迎来长达50年的超级大牛市。金价除了将在10年后翻涨10倍,最终还可能达到25000美元/盎司。”一个名叫Avi Gilburt的黄金分析师最近的言论。

  请注意,是25000美元,后面有三个零,可不是2500美元。那么,这个Avi Gilburt又是谁呢?他可不是疯子。他曾在2011年黄金大步向2000美元迈进时,预言金价会在4年内腰斩。目前来说,他的预言已经成为现实。

  50年的时间是多数人等不起的。但就近期而言,受避险情绪升温等因素影响,全球黄金市场已经迎来了反弹时机。

  希腊局势令避险情绪高涨

  近日欧美主要股票市场纷纷下跌,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2.7个基点,希腊债务问题是引发市场避险情绪的主要推手,在希腊与其债权人谈判破裂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态度强硬,而欧盟委员会则称要为“紧急情况”做准备,暗示希腊可能出现违约。受此影响资本市场风险资产遭到抛售,利好黄金价格。

  顶金贵金属董事长兼总裁夏宇飞认为,希腊只剩两周时间来找到破解僵局的办法,之后就要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亿欧元贷款。该国或将面临现金告罄,无处借钱以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黄金需求将回升

  提出这一观点的不在少数。如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称,中国的股市的泡沫最终将破裂,长期而言利好于黄金市场。

  该机构称,由于目前中国股市大涨,投资者们对黄金的兴趣有所减弱,亚洲地区的实物黄金需求受到很大影响。不过法国外贸银行的贵金属分析师Bernard Dahdah认为,股市会出现大的泡沫,而资金会重新回到黄金市场中。

  世界黄金协会(WGC)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黄金需求为272.9吨,同比下降7%,不过较五年平均水平的231.9吨有所增加。

  除了中国,Dahdah认为,全球的股市上涨都影响到黄金的需求。

  Dahdah同时指出,就西方市场而言,由于美联储QE的结束,因此股市有修正的风险。“在这样的情况下,金价可能会突破目前区域,在这样一个股市下行债券收益率上升的环境中获益。”

  夏宇飞表示,A股持续上行对普通居民的吸引力风头正劲,投资热情向股市倾斜,作为避险保值产品的黄金投资品种受到冷遇。但对于目前中国投资者冷落黄金的情况不需过于悲观,因为中国的投资者们已经变得更为成熟了,正在等待买入黄金的时间,而整个亚洲的黄金需求都处在比较稳定的状态中。

  利好金价走势的还有美国经济数据。美国公布的5月工业产出数据不及市场预期,连续第六个月出现下降,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蒙上阴影。此外,美国6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1.98,大幅不及市场预期,不过房地产方面的数据表现良好。总体来说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以不及预期的为多,美元指数短期弱势局面依旧,这对于黄金白银来说是反弹的机会。

  机构减持令多头警惕

  不过,令多头警惕的是,纽约黄金期货市场上,期金净多头降速创三个月最快速度,是否表明市场已失去耐心呢?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当周,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期金净多头降速创三个月最快,而期银的多头头寸则是5年多以来最多。

  当周COMEX期金多头头寸减少4,104手,空头头寸大幅增加20,004手,净多头头寸降至37,639手。

  美银美林商品分析师们指出,黄金的空头头寸已经连续三周增加。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们则表示,清仓的投资者们对目前金价缺乏上行动能变得越来越焦躁。尤其是在希腊局势的发展下,黄金仍然难以吸引避险需求,这使得投资者们对其失望。

  德国商业银行称,期金净多头头寸较前一周大降37%。“因金价和银价的表现糟糕,基金经理们很显然已经失去了耐心,开始做空价格。”

  瑞银(UBS)的分析师们则表示,空头头寸的强劲表明金价将下行,尤其本周有美联储FOMC会议。

  瑞银的分析师们称:“近几周黄金的持仓水平一直在下降,限制了进一步卖盘的可能。我们预计金价最终会在震荡区域内稳定。”

  但世元金行研究员苏向辉认为,在经过如此大规模的减持后,金银始终未见受其影响则充分说明价格的波动有自身特点;难道是机构失去了对价格的影响还是来自成本制约着价格的波动?后者是支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反向理解也是未卜先知的条件,多少人包括索罗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商品分析师周一预计,全球近四分之一的新金矿项目需要金价超出1100美元/盎司才能盈利,项目延迟和取消风险增强。从供需角度看,黄金市场预计在2017年出现供应短缺,因此金价可能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