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人寿:业绩略低预期 股灾影响显现

  • 发布时间:2015-10-29 16: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338.37亿元,同比上升22.8%,EPS1.2元;期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987.89亿元,BVPS10.57元,加回分红相比14年末实际增长9.14%,净资产三季度出现负增长,主要归于市场大幅波动。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综合收益181.96亿元,同比下降60.48%,每股综合收益0.64元。

  受股灾影响,三季度增速低于预期

  公司三季度业绩表现略低于预期,主要归于三季度市场波动较大,公司投资业绩受到冲击。具体而言,三季度公司总投资资产21,586.21亿元,较中报下降2.49%。总投资收益率6.88%,较中报下降2.18个百分点。虽然公司从一定程度上受到股灾影响,但1-9月累计投资收益仍然同比增长59.3%,考虑股灾背景下,这一表现也较为难得。

  保费增速下调,业务结构调整

  数据显示公司三季度保费增速向下调整,主要原因可能是公司正调整业务结构。三季报并未披露公司代理人数,但根据经验,人寿依然拥有业内最大代理人团队。目前时点来看,公司投资业绩和保费均处于调整期,但调整完毕后,作为国内最大寿险公司,公司有望释放更多增长动力。

  投资建议

  整体而言公司三季度表现略低预期,主因三季度股灾影响。考虑到此次股灾对整个金融系统的打击,行业业绩增速下调也从另一方面可理解为预期内。恰逢公司此次保费增速也有所调整,三季度可视为公司真实调整期。但股灾后调整不会一直持续,公司作为业内最大寿险公司,依然具备强劲的保费增长潜力,相信度过调整期后业绩仍将会有回暖表现。 预计15年全年P/EV1.46倍,P/B2.38倍。考虑弹性的推荐顺序: 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风险提示

  后期政策红利落地较晚等。

中国人寿(6016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