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市场"痛并快乐":保费喜人 股灾引发盈利担忧

  • 发布时间:2015-10-22 07:33: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吉雪娇  责任编辑:郭伟莹

  股市震荡和利率下行,为三季度的保险市场构建了一个“痛并快乐”的时代。一方面,部分股市资金及理财产品的资金向保险产品分流,推动上市险企保费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截止10月20日,上市险企前三季度的保费数据已全部亮相。“成绩单”可谓亮眼。另一方面,受6月以来股市的波动,也令保险企业是否会累于股票,造成盈利波动的担忧。

  乐:保费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我国保险业已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今年1~9月,保费收入19041.53亿元,同 比 增 长19.5%,预计利润 2440.19亿元,同比增长95.05%。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保险业已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其中,保险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佐证之一。此前披露的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9月,保费收入19041.53亿元,同比增长19.5%,预计利润2440.19亿元,同比增长95.05%。

  随着10月20日,人保集团对人保财险及人保寿险前三季度的保费数据的正式发布,上市险企前三季度的保费数据已全部亮相。相较而言,其保费亦多保持两位数增长。以财产险为例,前三季度,中国太平旗下的太平财险保费收入为117亿,同比增长21.34%;平安财险实现保费收入为1216亿,同比增长15.69%;人保财险亦实现保费收入2116亿,同比增长10.38%。仅太保产险略微逊色,前三季度保费收入同比仅增长0.1%,为706.32亿。

  人身保险方面亦类似。前三季度,中国太平旗下太平人寿实现保费收入633亿,同比增长24.6%;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保费收入1639亿,同比增长18.59%;中国人寿保费收入3105亿,同比增长14.4%;太保寿险保费收入895.52亿,同比增长10.89%;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946亿,同比增长9.74%。

  受益于保费高速增长,保险行业资产规模得到快速增长。安信证券的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4年10年间,行业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同时,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实现快速增长,2004年至2014年十年间,保险资金余额增长超7倍,每增长1万亿元所需的时间由一年左右缩短至六个月左右。规模高速增长已成为保险资管“新常态”。

  事实上,6月以来,在股市震荡和利率下行的环境下,与同期理财产品相比,结算相对滞后的保险产品收益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部分股市资金及理财产品资金纷纷流至保险产品,推动上市险企保费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相较于大型保险公司对投资型保险产品及保费总规模扩张方面保持的“克制”,中小保险公司却开始强势扩张规模保费,甚至在原保险业务上蚕食大型险企的份额。仅在前8个月,前海人寿、和谐健康、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昆仑健康、阳光人寿、建信人寿、珠江人寿等不少寿险公司的地方分公司保费收入已经超过去年。

  痛:股市波动引发盈利波动担忧

  上半年,各保险公司抓住资本市场上涨机会,积极配置股票。但6月中旬以来,股市出现大幅波动,引发盈利波动的担忧。

  上半年,各保险公司抓住了资本市场上涨机会,积极配置股权型投资,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综合收益。但6月中旬以来,股市出现大幅波动。这也令保险企业是否会受累于股票等权益资产配置,造成盈利波动引发担忧。

  不过,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其对于险企三季度净利润波动的影响或小于预期,甚至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保险资金的投资情况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从前8个月的情况来看,保险资金现的财务收益率大致在5.6%左右,年化之后在8.4%左右。”在此前举办的第二届北京国际保险论坛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曾指出,如果股市保持稳定的话,整个行业的投资收益率将超过去年2个百分点。

  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在研报中指出,在满足偿付能力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范围,盘活保险存量资金,提高保险行业盈利能力是此次改革的一大特色。如在保险经营规则方面,进一步降低保险公司的保证金要求,使保险公司可用作投资的资金量增多;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的运用形式,将投资股权、资管产品、金融衍生品划入可投资范围等。“一系列放宽门槛的政策将进一步激活保险资金的运用范围,在利率持续下行周期内,放宽投资渠道也有利于提高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保持经营活动的灵活性。”“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降低,资本市场回报预期降温,险资权益类投资仓位虽然尚未减少,但是投资风格将趋于保守和投资策略会相应调整,全年投资收益大概率好于去年。”华融证券分析师赵莎莎认为,资本市场降温,也有助于银保市场回暖。

  另一方面,险企的资产配置亦被认为将会更加多元化。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指出,银行存款和债券配置比例有望进一步下降,长期来看仍具备向上趋势。随着险资与实体经济结合地更为紧密,另类投资的比例会大幅上升,资产配置方向或将围绕“一横一纵,五个板块”。

  人身保险方面

  中国人寿 保费收入3105亿 同比增长14.4%中国平安 保费收入1639亿 同比增长18.59%中国太保 保费收入895.52亿 同比增长0.89%新华保险 保费收入946亿 同比增长9.7%太平人寿 保费收入为633亿 同比增长24.6%

  担忧

  上半年,各保险公司抓住了资本市场上涨机会,积极配置股权型投资。但6月中旬以来,股市出现大幅波动。这也令保险企业是否会受累于股票等权益资产配置,造成盈利波动并引发担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