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平安前三季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82.76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0-27 19: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10月27日晚,中国平安公布其截至2015年9月30日止九个月期间未经审核业绩。数据显示,在核心金融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中国平安持续布局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高速增长。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7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2.4%;截至2015年9月30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3,283.37亿元,较年初增长13.4%;公司总资产约4.6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5%。

  今年以来,中国平安继续保持核心金融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并进的战略,其中保险业务实现稳健增长,品质优良;银行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盈利能力保持稳定;投资业务把握市场机遇,业务转型初见成效;互联网金融业务继续加强布局,积极推进业务整合,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三季度,中国平安核心经营亮点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 寿险个险新业务增长强劲,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341.45亿元,同比增长16.2%;个人寿险业务规模及价值实现较快增长,个人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107.92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新业务规模保费642.44亿元,同比增长51.7%。队伍产能稳步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同比增长18.6%。

  • 产险业务规模和品质均衡发展,盈利能力持续优良。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216.38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来自于交叉销售和电话及网络销售的保费收入540.48亿元,同比增长21.9%;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业务品质和盈利能力持续保持优良,前三季度综合成本率为94.4%。

  • 银行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盈利能力稳步上升。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77.40亿元,同比增长13.0%;非利息净收入229.46亿元,同比增长41.4%;净利差、净息差同比提升0.23、0.20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9月末,平安银行资产总额约2.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9%吸收存款1.7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4%;发放贷款和垫款约1.21万亿元,较年初增18.0%。

  • 互联网金融高速增长,陆金所交易量行业领先。截至9月末,平安互联网用户规模近1.97亿,较年初增长43.2%,前三季度月活跃用户量近2,700万,同比增长152.8%。其中,陆金所累计注册用户数1,429万,较年初增长179.2%;活跃投资人数达204万,较年初增长近5倍,前三季度总交易量9,26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倍,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保险业务实现稳健增长 保险资金净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

  平安寿险以客户经营为核心,个险、银保、电网销等多渠道共同发展,致力于内含价值及规模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期内,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341.45亿元,同比增长16.2%;个人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107.92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新业务规模保费642.44亿元,同比增长51.7%。电销业务期内实现规模保费94.44亿元,同比增长40.2%,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

  平安产险坚持内涵式、精细化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客户体验,实现了规模和品质的均衡发展。期内实现保费收入1,216.38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来自于交叉销售和电话及网络销售的保费收入540.48亿元,同比增长21.9%;车商渠道保费收入241.73亿元,同比增长14.1%。平安产险前三季度的综合成本率为94.4%。

  平安养老险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养老资产管理机构和领先的民生福利服务提供商。前三季度,平安养老险长期险和短期险业务累计规模分别为50.85亿元和86.90亿元,市场份额均居行业前列;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企业年金受托资产1,183.53亿元,企业年金投资资产1,275.70亿元,其他管理资产314.83亿元,在国内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中保持领先。

  截至2015年9月30日,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1.6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5%。2015年前三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至5.6%,年化总投资收益率7.8%。

  银行业务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资产质量整体可控

  平安银行各项业务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期内,实现净利润177.40亿元,同比增长13.0%;非利息净收入229.46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提升2.55个百分点至32.25%。费用增幅大幅低于收入增幅,投产效率持续改善,成本收入比32.14%,同比下降4.56个百分点。

  受益于投行、托管、理财、结算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平安银行前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02.23亿元,同比增幅58.03%。其中,投行业务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6.27亿元,同比增幅101.32%;托管费收入23.58亿元,同比增幅130.05%。

  平安银行坚持以风险控制为本的经营理念,确保稳健经营。截至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161.99亿元 ,不良率为1.34%,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66.97%;拨贷比2.24%,较年初上升0.1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共清收不良资产45.10亿元,加大拨备及核销力度,资产质量整体可控。

  信托业务保持稳健增长 证券业务业绩创历史新高

  平安信托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同时以“零售、对公、同业和PE”四大核心业务为基础,通过建立全新的风控体系与拨备机制和打造配套的IT与运营支持平台等措施,积极推进战略转型落地实施。截至2015年9月30日,信托资产管理规模4,308.44亿元,较年初增长7.8%,其中,集合信托中融资类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1,064.13亿元。

  平安证券坚持推进战略转型,把握市场节奏,业绩创历史新高,经纪、固收、股权三驾马车的业务结构更加均衡和稳固。前三季度,债券主承销家数市场排名第二,IPO主承销家数市场排名第三;经纪业务前三季度累计新增客户216.68万,新增股东户市场份额5.28%,位居行业前列,存量股东户市场份额达2.59%,同比翻番。互联网转型取得突破,互联网渠道对新增获客贡献度由去年底14%快速提升至50%。

  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持续提升专业投资能力,积极拓展第三方业务,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优化投资组合配置。截至9月末,资产管理规模1.8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8%,其中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2,333.93亿元,较年初增长37.8%,第三方资产管理费收入11.33亿元,同比增长118.7%。

  互联网金融业务积极推动业务整合 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平安集团互联网金融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15年9月30日,平安互联网用户规模近1.97亿,较年初增长43.2%,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用户总量达1.45亿。同时,移动端用户增长迅猛,APP总用户规模达7,257万,较年初增长268.2%。

  陆金所致力于用先进互联网技术和理念满足投融资需求,成为中国最佳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陆金所控股公司整合陆金所和平安普惠,形成“大陆金所”新格局。陆金所前三季度总交易量9,26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倍,个人零售端交易量3,174亿元,同比上涨逾6倍,其中P2P交易量299亿元,同比上涨逾2倍;机构端交易量6,090亿元,同比增长近11倍,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另外,零售端通过移动端进行的交易占比超过60%,陆金所成为互联网用户线上便捷理财的利器。

  2015年前三季度,平安付与万里通整体交易规模达9,654亿元,同比增长超12倍;截至9月末,壹钱包累计注册用户数为3,242万,较年初增长251.4%,万里通累计注册用户数8,775万,较年初增长23.8%。万里通前三季度新增积分发放33亿元,同比增长211.8%,累计积分交易规模达到113亿元,同比增长391.1%。

  平安金融科技致力成为中国最大的开放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截至9月末,累计用户7,100万,管理用户资产超过1.2万亿元。一账通为用户提供账户、财富、信用、生活管理四大类服务,整合116类金融和生活账户,通过全品类的开放金融旗舰店为用户提供多种财富管理方式。

  中国平安表示,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开启双引擎,已迎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局面。金融与互联网行业不断发生新的变革和融合,行业将迎来重大挑战和机遇。中国平安将密切关注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继续保持核心业务稳健增长,深度推动互联网金融模式的探索与业务创新,向成为“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的目标持续迈进。

中国平安(6013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