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4S店买车送保险揽客耍心眼 给消费者挖了不止一个坑

  • 发布时间:2016-04-07 08:27: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尹力行  责任编辑:郭伟莹

  原本承诺“减免”的保险,保单上显示的保费却比实际交纳的还要低?

  如今,车市竞争异常激烈,不少4S店通过买车送保险、送保养的方式吸引客户。不过,看似“实惠”的背后,也可能藏着不少陷阱。

  有消费者表示,原本4S店承诺的“赠送”保险,在购买时却变成了“减免保费”;而另有消费者表示,原本承诺“减免”的保险费,保单上显示的保费却比实际交纳的还要低,有一种实惠没占到反被骗了的感觉。

   保险赠送变保费减免

  北京消费者陈先生上个月刚买了一辆车,然而,原本应该享受的“新车之喜”,如今却让他有些烦闷。

  陈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他在对比了多款车型和多家4S店后,最终选定了位于闵庄路上的某家4S店。因为,销售人员告诉他,如果使用某银行的银行卡进行分期购买,他可以获得额外3个点(3%)的折扣。此外,还可以获赠首年的保险。“毕竟保险也不是小数目啊。”陈先生喜出望外。

  不过,随后的发展,似乎与他预想中的并不相同。当陈先生已经确定要购买某款车并交纳了定金提车后,销售人员却告诉陈先生,所赠的保险并不是“全额赠送”,第一年只能减免2000元,而且保险公司无法自行选择。虽然有些上当受骗的感觉,但陈先生认为2000元的优惠也不算低了,还是额外交纳了4000元的保费。

  “我觉得,以后买车都得带着录音了。”陈先生如是说。

  然而,事情还远没有结束。

  在交纳了首付、保险费等“头款”后,陈先生提车和其他车主一起去交管所办手续。当天下午,当他再回4S店办理相关手续时,销售人员又表示,“您交的钱不够了”。

  销售人员说,之前所交纳的费用中,购置税部分交少了,还需要再补交近3000元。“反正已经交了那么多钱了,也不能就差这3000元不要这车了吧。”陈先生如是说。

  不过,同天下午,另一位跟他一起在“取手续”的李先生,同样遇到了购置税问题。不同的是,这位李先生在购车时,销售人员告诉他,如果发票上少写几万元,购置税就可以少交。然而,虽然发票上少写了,在最终的交费清单上,购置税并没有少交。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家为了避免某些不法分子利用开具假发票的方式来逃税漏税,对每款车型都核定有一个最低价格,如果车主提供的发票价格高于该款车型的最低价格,就按发票价格计征购置税;而如果车主提供的发票价格低于该款车型的最低价格,就会按车型的最低价格计征购置税,也不会按发票价格计征。

  不过,他也表示,其实每款车的“最低价格”,在业内并不是秘密,每周都会有几十辆同款车型售出。因此,4S店这么做的目的,也十分值得思考。

  保单显示的保费比实际交的少

  不过,与陈先生有相同遭遇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

  准备续保的樊女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第一年买车时,4S店同样表示保险可以优惠,但是第一年只能享受一部分,且必须承诺第二年还在这家4S店续保。第一年,在拿到保单后,樊女士才发现,这是一家她从来没听说的保险公司,在网络上搜索了很久并打了几个客服电话,才让她确信,这并不是一张假保单。

  然而,到第二年续保时,樊女士却发现,此前4S店承诺的保费优惠已变成了销售人员口中“更实惠”的保养套餐。

  而另一位消费者则在某车主群里抱怨,他买的新车,4S店说可以送2000元的保险,当时按车的原价算的保险价格在8000元,减掉送的2000元,一共交纳了6000元。然而,等他拿到保单后却发现,保单上显示的保费却只有5000多元。他去寻找销售人员时,对方解释说这是他们的内部价,实际保费8000元。“开始的计算我看的清清楚楚,和后面应该没什么区别,怎么就变成5000元了?”

  业内人士分析,这件事可能是因为,在最初计算保费时,4S店将保障的额度全部选为最高,而为消费者购买时却减少了部分保障,并将注入10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换成10万元,将玻璃险(进口)换成玻璃险(国产)等。

  虽然这位消费者还在继续跟4S店维权,但是诸如上述的情况却并不止这一件。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不要被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优惠所诱惑,还需要擦亮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