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险企投资收益飘红 专家建议:投资以稳健为好

  • 发布时间:2016-04-07 07:53: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姚 进  责任编辑:刘波

  去年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全线飘红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投资策略以稳健为好

  ◎ 在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和整体宏观经济趋稳背景下,保险业投资端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 今年,面临国内外市场环境诸多不确定性,险企最好坚持投资大盘蓝筹、分红的稳健价值投资策略

  投资收益成为上市保险企业2015年年报中最亮丽的风景线。从总投资收益看,2015年,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率为7.8%,新华保险为7.5%,中国人保为7.3%,中国太保为7.3%,中国人寿为6.24%,中国太平的账面总投资收益率为7.97%,创近8年新高。

  具体到资产配置,去年国寿在权益类投资配置比例由11.2%升至18%,主要是增加了基金及私募股权基金、未上市股权、优先股、股权投资计划等其他权益类资产。其中,股票投资按年增长17.5%至1115亿元;基金类投资更增长103%达到1695亿元。太保新增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399.45亿元,其中债券投资总额上升,较上年末增长2.5%,定期存款总额下降,较上年末减少6.7%。权益类资产占比达14.4%,较上年末上升3.8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上市险企2015年普遍在优化资产配置的基础上得到了“回报”。“从年报投资端成绩来看,新华和国寿相对激进。太保在上半场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表现不错。平安和太平相对稳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业内人士说。

  在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和整体宏观经济趋稳背景下,保险业投资端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平安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称,未来险资投资方向有三大特点:一是多资产,在保监会允许投资的范围内扩大投资种类;二是多方法,过去只有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未来不同交易结构采取不同方法,比如可转债、优先股;三是多能力,希望借助外部管理能力,帮助险企提升收益、管理风险。

  “对险企来说,2016年比前两年有更大的资产配置压力。就总体资产配置策略而言,由于固定收益类资产提供了很好的流动性,人保资产继续保持债券的基本配置。在识别信用风险的情况下,也会配置一些优质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在权益方面,会适当降低对二级市场的配置,同时将寻找一些优质的二级市场标的,长期战略持有。”人保资产副总裁王小青表示。

  “展望2016年,面临国内外市场环境诸多不确定性,权益类投资将更具挑战。因此,险企最好坚持投资大盘蓝筹、分红的稳健价值投资策略。”太保资管总经理于业明认为,在此基础上,今年太保还将在多资产策略上加大资产配置力度,包括在延续2015年多元化投资策略的同时,关注绝对回报策略,特别是在前几年建立的以量化投资为基础工具的投资策略。

  中国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达12.36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1.1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9.81%,占保险行业总资产的90%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