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购置税新政对榕车市影响显现

  • 发布时间:2015-10-12 08:29:3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今年春节以来一直低迷的车市,终于迎来了新一轮消费小高潮。10月1日至今,借助传统汽车消费旺季,并得益于1.6L排量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榕城车市人气有所回升,小排量SUV、入门级豪华车成交喜人。不过,并不是所有得到政策眷顾的车型都取得了良好的销售效果,类似POLO、飞度等小排量经济型车以及新能源车的销量提升并不明显。

  政策刺激加车商狂降价10月车市开局良好

  “全系受惠”“国家队入场“降完再降”……国庆黄金周期间,榕城各大4S店都在显眼位置放上了“购置税减半”宣传背板,而且把符合条件的车型能优惠的程度都做了计算,为顾客直观呈现出来。在迅猛的宣传攻势下,从10月1日至今,福州车市出现了难得的旺盛人气。昨日,记者在仓山区黄山一家4S店看到,即使黄金周已过,即使是中午时间,进店的顾客也络绎不绝。正在选购一台1.5L排量轿车的消费者告诉记者,其购买的新车,如果算上购置税减半,再加上3000元节能补贴,购车支出可省7000多元,几乎相当于大半年油费开支。比起车商对此款新车仅数千元的优惠,“国家队”政策的省钱效应的确明显。

  “这样的优惠还算是少的。从10月1日至今,我们旗下4家4S店,主力的10万元到20万元区间的几款车型,购置税减半加上店头优惠,每辆车能省两三万元,所以非常多的客户来购买。现在不到半个月,我们有一家4S店已经卖出了400多辆车,是平时月销量的好几倍。”一家在福州有多家4S店的汽车销售集团的林助理这样表示。

  车商表示,黄金周期间启动的形式多样的优惠活动给市场带来不少关注度,许多车型单周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到40%,随着市场优惠信息传递,购置税减半政策持续发酵及外出旅游消费者的回流,有车商预计本月下旬的车市表现还会更好。

  入门豪华车等受惠新能源车销量无起色

  而那些豪华车品牌为了争夺中端市场推出的小排量入门级豪华车,更是迎来了大利好。车商表示,这类车型因为品牌效应,原本底价就高,所以在购置税减半之后优惠的绝对值就更大,如有的奔驰和宝马1.6L排量车型仅仅在购置税方面就能节省1.2万元到1.4万元,非常可观。这类车型中,有的在10月第一周的销量就等于9月一整个月的销售量。

  此外,受惠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新政的还有SUV车型。这类车型的市场关注度本来就很高,是今年萧条的车市中为数不多的亮点,所以在今年的降价大潮中优惠有限。这次受益于购置税减半,其中不少车型的减税的幅度大概在5000元~8000元之间,购置税减半政策带来的省钱效应相当于天上掉馅饼,所以市场热度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不过,不是所有1.6L排量以下的车型都受益于购置税新政。业界表示,产品能够目前情况看,对于AO级小排量车而言,购置税减半政策带来的刺激作用并不大。商家表示,所谓的AO级小排量车是类似POLO、飞度等传统小排量车,国庆黄金周期间销量提升并不明显。因为这类车型本身基价低,减税之后的优惠幅度只有两三千元,不少购车者会直接选实际减税幅度更大、实用性更好的10万元以上紧凑型车。

  随着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酵,车市还会有哪些变化是人们关心的问题。车商表示,目前该热的车型都已经热起来了,AO级小排量车让利空间不大,不会再有大动作。但作为市场的主力板块,中级车则继续萎靡不振对车商的影响不容忽视,因此,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商家还会想办法进行促销。商家表示,目前雅阁、天籁、迈腾、帕萨特这些B级车,降幅动辄两三万元,但下方受到政策扶持的A级车冲击,上方受到入门豪华车和紧凑型SUV车的冲击,压力极大,销售量依然拉不起来。因此,车商还将继续大力促销,只要是17万元~ 25万元区间的车型,目前都只能牺牲利润换销量。

  在此次国务院新政中,对新能源车呵护备至。但昨日记者获悉,本地新能源车销售量并没有明显变化。从消费者角度看,目前福州没有限购,新能源车不限行的优势无法体现。此外,基础设施仍然缺乏,车价相对较高因素等制约因素仍然存在,所以并没有特别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