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辆购置税减半搅热南昌车市

  • 发布时间:2015-10-27 07:29:58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邓妍 记者 林潇)自今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不少持币待购的消费者纷纷出手。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南昌各大4S店纷纷打出新政“营销牌”,小排量乘用车销量火爆,搅热了南昌汽车消费市场。

  优惠政策圆了市民汽车梦

  小陈是一位“80后”,居住在青山湖区的他,每天都要骑电动车去红谷滩新区上班。攒了些积蓄后小陈打算买一辆车。“听到购置税减半的消息后,我们一家人特别兴奋!连国庆假期出行的计划也取消了,改成了逛4S店。”小陈表示,他们现在已经看好了车型,交了定金,就等着提车了。

  小陈购买的是一辆约15万元的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为他节省了6000多元。“有了孩子后就特想买车,出门也方便些,我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这下圆了我们一家人的汽车梦了!”小陈乐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能否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半优惠,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国产车型)、《海关关税专用缴费书》(进口车型)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来确定。也就是说,无论你何时订车、提车,只要开票日期在2015年10月1日—2016年12月31日,且购买车型符合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就能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优惠。

  记者日前从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了解到,南昌市征税系统的相关软件在10月8日升级完毕,小排量车主凭购车日期在10月1日之后的发票前往车辆购置税征收大厅缴纳税款,即可享受减半优惠。

  小排量乘用车销量一路上涨

  除了可为消费者省下一笔费用外,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新政对汽车经销商来说,也是一大“红利”。南昌不少4S店推出了“购置税减半”的广告,商家把小排量车放到主推位置,吸引顾客。

  新政实施后,不少4S店的客户到店量以及汽车销量均有所提升。“现在不少消费者都是冲着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来4S店看车的,客户到店量比平时提升了10%左右。”广汇运通青山湖别克4S店的经理小肖告诉记者,例如凯越可省3700元-4500元,君威1.6T能省8100元-8900元,这些车型的销量都增长了不少。另一家4S店经理表示,车购税新政有望给稍显颓势的车市注入新活力。

  新政将激活汽车消费市场

  车税新政为消费者送去了优惠,也激活了汽车市场。10月8日至13日我省17356辆汽车共缴纳车购税约1.5亿元,日征收汽车数量为2893辆,为9月的日征收数量的1.8倍。其中,8642辆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征税额为3478.7万元,数量和征收税额占比分别约为50%、23%。“新政策出台后,很多小排量车型均被大量销售,从市场销售情况看,新政有效带动了以经济型汽车为主的市场需求,未来一段时间内,汽车消费市场将逆势上扬。”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邓虹表示。

  此外,市机动车排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实施,一些原本打算购买二手车或是大排量车型的市民,将更愿意选择小排量车型。新政将一定程度上提升老车主更新旧车的意愿,加速淘汰那些排放不合格的老旧车辆,减少污染排放,一定程度上改善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