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增速排名垫底 中银保险传人事变动

  • 发布时间:2016-03-21 14: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宋毅  责任编辑:郭伟莹

  相比银行系寿险公司的保费猛增,唯一一家银行系财险公司——中银保险则略显落寞。

  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银保险实现保费收入约45.3亿元,同比增速为-15%。虽然市场排名较2014年小步下滑一个位次,但增速排名在中资财险公司中垫底,仅高于合资公司史带财险(-76.4%)。

  近日,中银保险传出人事变动。有消息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公司现任董事长王 立军已表达去职意向,接任者或为现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周功华。记者就此向中银保险方面求证,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未听到相关消息。

  中银保险所面临的压力并非孤例。近两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车险、企业财险、货运险等财险业传统主力险种保费收入增长乏力,受到的冲击较为直接,财险市场产品结构分布不合理、不均衡的问题日益凸显。

  内外压力夹击

  中银保险2015年原保费收入下滑

  中银保险自2015年以来,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多为负增长。

  2014年 2015年

  据记者了解,保监会2015年6月批复王 立军担任中银保险董事长,距今未满一年。中银保险官网披露信息显示,王 立军1975年加入中国银行,曾担任国际贸易结算处处长、行长助理、副行长、首尔分行总经理、总行海外机构管理部总经理、加拿大中国银行总经理、董事等职。

  另据记者查阅,王 立军生于1957年2月,2017年2月到退休年龄。前述消息人士透露,王 立军已表达去职意向,接任者或来自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对于王 立军未到退休年龄萌生退意的传闻,记者向中银保险方面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听到相关消息。

  据了解,中银保险在王 立军担任董事长以来注重市场化,希望在依托股东项目外能够有新的业务增长点,其中加大车险业务力度就是表现之一。据公司官网最近更新的信息显示,目前车险部已作为独立部门与其他16个部门并列,而据悉此前车险业务是由承保部下设的处室来负责。

  虽然车险在中银保险的业务占比中不断上升,但在一位熟悉中银保险的业内人士看来,做车险业务并不是公司的强项。车险领域市场化程度较高,集中度也较高,特别是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以来,各家财险公司既要拼价格,也要拼服务,而银行系财险公司在这两方面均没有明显优势。

  中银保险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4.6亿元,较2013年净利润3.8亿元同比上升21%。同时年报披露,公司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21.7亿元,非车险业务收入为31.9亿元,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占比约为40.5%;而2013年公司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17亿元,非车险业务收入为34.5亿元,车险业务收入占比约为33%。

  而近两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险业受到的冲击也较为直接。受宏观经济整体下行及公司战略调整影响,中银保险正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中银保险2014年保持增长,增速为4.4%,但自2015年以来,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多为负增长。

  一位中银保险内部人士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公司过去很多业务都是来自于股东业务范围内的项目,鉴于银行涉及到的项目一般质量较好,虽然公司规模保费增速不太快,但盈利能力较强。近两年整体经济形势不好,银行业也都在调整业务结构,像钢铁、煤炭、房地产等领域的业务都在收缩,财险业务也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据悉,中银保险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船舶保险、货物运输保险、机动车辆保险、家财险、个人意外险等。其推出的银保特色产品包括保险卡、个贷保、企贷保、中银安心系列产品等,主要是为个人及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一定信用担保,解决其融资难题。

  财险产品结构失衡

  财险业增速迅速滑落与我国目前财险市场产品结构分布不合理有关。

  事实上,中银保险所面临的压力并非个例,而整个财险业的“不景气”也在数字上有所体现。据保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产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423.26亿元,同比增长11.65%,增速较2014年的16.41%下降4.76个百分点;产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994.97亿元,同比增长10.99%,增速较2014年的15.95%下降4.96个百分点。

  一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近来依靠政策推动,责任险、农险、健康险、信用险等保险产品保费收入增速较快,但总体规模依然较小。而在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下,车险、企业财险、货运险等传统主力险种保费收入增长乏力。基于此,保险公司也在相应调整业务和产品结构以及销售渠道。如降低电销渠道成本投入,加大网销推进力度等。

  在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看来,近年来财险业增速迅速滑落与我国目前财险市场产品结构分布不合理有关。一方面,财险保费收入中75%的保费来源于车险保费,但随着近年汽车市场逐渐饱和,销量增速下滑,作为下游产品的车险需求也因此缩紧。另一方面,在责任险、信用保险、家庭财产险、信用保证保险等其他非寿险品种上产品数量、创新程度不够,需求没有被很好的带动起来。

  近日财险业获政策利好,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自主注册改革的通知》,将财产保险公司备案类产品(农险除外)向保监会备案,转变为公司在行业协会建立的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自主注册平台进行自主、在线、实时产品注册。

  沈娟认为,注册制的实行在确保及时有效的推出新产品的同时,也对保险公司产品形成反向宣传和质量监督作用。配合近段时间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意见、支持重大工程建设有关事项指导意见、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等政策的出台,财产保险公司产品转向注册制将激发保险公司产品设计的创新力,推出更多符合市场需要的保险产品。这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财产保险市场结构的均衡化、合理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