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最大保险电商慧择网获B轮融资2亿 打造保险生态链

  • 发布时间:2016-03-21 13:06: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国内最大专业保险电商平台慧择网3月21日对外宣布,获得B轮融资2亿,由专注金融文化等领域的风险投资平台万融时代资本,知名投资机构创东方,以及中国新型的金融服务集团拉卡拉联合投资, 汉能投资集团在本轮融资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慧择网CEO马存军表示,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优化慧择现有业务,提升大数据产研能力并打造国内最专业的服务旗舰队,加快市场布局。

  慧择网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成立最早、服务用户最多的一站式保险服务平台,涉及险种开发、在线投保交易、风险评估、理赔协助等各个环节,成为用户的专业保险顾问。目前,慧择已实现系统完全对接的保险公司超过70家,用户数突破2000万。

  这家老牌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在行业内创造了无数的第一,全国首家与保险公司后台系统数据实时对接模式的第三方平台,全国首家向保险公司定制保险产品……在保险行业一系列大胆的创新与改革,使慧择在十年间建立起远超竞争对手的商业壁垒,并于此前获得赛富基金的A轮融资。

  “慧择积累和沉淀了十年互联网保险创业的经验和教训,能够兼顾“互联网保险的创新”和“强接地气的执行力”之间的平衡,公司未来业务将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创东方总裁兼合伙人肖珂十分看好慧择的前景。

  据了解,在B轮融资开启前,已经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向慧择抛去“橄榄枝”,表示对该项目有极大的兴趣,慧择为何能成为互联网保险投资领域中最为“吸睛”的企业之一?答案就是慧择围绕用户,正在构建一个“产品+服务+渠道”的保险生态系统闭环。

    怎么样的慧择生态?让保险市场价值回归本质

  过去,在国内多数老百姓眼里,保险业一直不受待见,甚至部分地区“谈保险色变”。而在行业内部,九级分销系销售模式也饱受诟病。在“只卖更贵,不卖更对”的利益驱动下,保险代理人作为保险公司的专属代表销售产品,消费者完全没有话语权,有需求没保险,有保险没需求成为行业的一大痛点,保险生态环境日益恶化。

  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在整合保险产品的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的需求,可以在用户与保险公司之间创造最大价值。目前,慧择通过B2C的平台为用户提供种保险产品在线垂直交易和专业保险咨询服务,此外还运营了其他专业的销售平台,包括以企业为服务对象的保运通、以代理人为服务对象的聚米网和以兼业代理人为服务对象的CPS/API。

  在这多条垂直渠道销售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闭环式产品与服务是慧择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它既代表消费者的利益为他们找到合适的产品,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能够更加精准的把握用户的需求,优选、定制、改进保险公司原有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慧择旗下以独立代理人为服务对象的聚米网,依托慧择的其它三个平台,定制化开发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并通过用户画像向用户精准交叉销售保险产品,提供全面的售后服务,形成交易闭环,迅速成为保险代理人追捧的香饽饽。目前,注册代理人用户已突破20万。

  由此可见,在由慧择打造的保险生态圈中,消费者、保险公司、代理人利益都得到了最佳的平衡,相互支持又相互制约,与此同时,慧择在以产品运营和服务为内核的闭环生态里,将平台的聚合价值进行最大的发挥,使保险市场价值得到最本质的回归。

  “保险行业里需要鲶鱼,保险中介的发展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中介制衡能力是行业进步与否的重要标志!”保险界泰斗、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指出保险中介平台的重要地位。而显然,慧择所构建的保险生态圈已经逐步在佐证这一观点。

    “奇葩”公司里无法复制的“杀手锏”

  “没想到在浮躁的深圳,竟然还能有你们这样奇葩的一家公司,十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却把基础铺得这么扎实了!”一家投资机构考察完慧择,真正了解企业的商业布局、产品创新与服务等各个模块后,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慧择网CEO马存军认为,线上保险销售其实是一个信任和托付,加上保险产品自身的复杂性,这不仅要求服务快速全面,更重要的是专业化。在讲究轻和快的风潮下,慧择反行其道,使出的“杀手锏”是“做好顾问式服务这一件事情,并且做到专一和极致”。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慧择在后端“驻扎重兵”,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来改造产品研发、客户服务。

  据了解,慧择的客服电话绝不让用户在咨询时按数字键进行分类,而是人工接通根据客户需求帮其转接,且在介绍产品计划时,要求客服必须给用户三个选择。为此,近5年慧择对其客服中心进行了两次大升级,不但实现了7x24小时的无间断的、电话以及网络在线客户服务,并计划3年内将客服后援中心扩充到3000席。

  此外,慧择还为用户提供理赔O2O模式平台,该平台在未来不但能够满足用户随时上传理赔资料,即时查看赔款进度的需求,而且还能满足所承接保险公司的理赔全流程服务需求。针对简易赔案,慧择还携手与之战略合作的保险公司陆续推出小额快赔服务:2000元以下,上传资料,一天赔付。未来该模式将衍生成为一个共享理赔平台,整合各地区的服务商资源,为全国的用户提供落地的理赔咨询和理赔协助服务。

  投资方万融时代资本执行总经理李锐评价说“第三方互联网机构独立于保险企业与用户,以独立的视角改变传统保险行业销售为先导的现状,促使行业回归到产品服务驱动发展的轨道上。”而产品和服务正是马存军在B轮融资后重点投入和打造的方向。

  有人总结,慧择的十年发展是“竹子”般的裂变。毛竹4年也只不过长长3cm,但是5年以后开始了暴风式的成长,6周就可以长到15米,慧择在互联网保险土壤里深深地扎了十年的根之后,也开始以惊人的速度驰骋在行业的领军队伍中。它正在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建造着保险生态圈里的帝国,如同个体竹子不断寻找竹笋形成竹林。因为,只有连成一片的竹林才能获得更长的生命周期,我们期待,在不久之后将能见到郁郁葱葱的绿色竹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