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话车险保费少了服务保障会否“缩水”?

  • 发布时间:2015-10-21 01:32:22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下,随着保险业销售模式的不断更新,车险销售渠道不再限于4s店或保险公司业务员办理了,各家财险公司相继开通电话及网络渠道的车险销售模式,为车主提供了更为快捷的购买渠道。可对于一些有车一族来说,在接触到电话车险这个词儿时,却陷入电话车险到底靠不靠谱的纠结中。

  ●新兴投保模式渐受车主青睐

  记者了解到,电话车险和网络车险是一种新兴的投保模式,由保险公司通过电话和互联网与客户直接交易,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保险公司的车险直销。由于电话车险和网络车险可以做自主组合,符合时下流行的“DIY”概念,而便捷的购买方式逐渐受到了不少车主的青睐。车主可以通过网络或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报价、在线银行卡支付、直接生成电子保单,从而完成整个流程。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电话销售渠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38.55亿元,同比增长1.49%;互联网销售渠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24.99亿元,同比增长67.27%;两渠道分别占机动车辆保险业务比例的14.64%和10.85%,同比分别下降1.48个百分点和上升3.60个百分点。

  “随着保险公司对电话销售渠道业务模式的宣传,特别是该渠道商业车险保费相对于传统渠道商业车险保费的优势,客户对该渠道的认可程度和接受度逐年提升。”太平洋产险甘肃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车险电话自2011年下半年上线以来,业务量逐年增加,仅从今年1-9月份来看,车险电销业务同比增长32.72%,显示出客户对这种业务销售模式的认可。记者在大地产险甘肃分公司了解到的销售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该公司电话及网络车险同比增幅45%,车险电、网销发展迅猛。在对部分产险公司在兰营业部了解到的信息,不少营业部超过三分之一的私家车主选择通过电话及网络销售方式购买车险,逐渐成为个人车险消费的主流方式。

  ●“保费省了,可服务会缩水吗?”

  国庆长假,市民小刘在车展中购买了一辆本田城市越野车,虽说车上的手续办妥了,可他却在投保商业车险时开始犹豫了。“当时4s店推荐的商业险算下来得七千多,可朋友说相同的保险若选择电话车险,加上活动期间送的加油卡,折算出来的价格可以降一千多元,保费是省了不少,可服务会不会缩水呢?”车主小刘告诉记者,看到网上吐槽电话车险,电话销售之所以保费优惠是因为在承保时对车辆的行驶区域和驾驶人有条件限制,不但理赔时效较长,而且相关手续也会比较麻烦。带着小刘心中的疑问,记者采访了保险监管部门及部分保险公司。

  太平洋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柜台险和电话车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这个问题可能是一些初次办理的人最大的疑问。不少人会认为电话车险办理的过程不正规,不能够对车辆起到一个良好的保护作用,其实这是一个典型的误区。相比传统的销售模式,电话车险具有效率更高、保费更省等优势。私家车商业车险电话销售模式与传统的柜面直销业务只是在销售渠道和经营模式上的不同,但保险的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只要客户承保了公司的车险产品,出险后属于保险责任的,无论承保时选择的是何种销售渠道,无论在省内还是省外出险,客户均可按保险合同约定,享受到太平洋保险优质、高效、便捷的保险理赔服务,不会由于客户投保时选择的销售渠道不同而产生差异。

  另外,电话车险条款中对指定驾驶员和指定行驶区域的可选条款,是保险公司适应保险消费者差异化保险需求开发的。在承保时,客户可根据自己车辆的驾驶人和日常行驶区域情况,自主选择是否指定驾驶人和指定行驶区域。但由于客户对驾驶人和行驶区域的选择不同,会导致保险标的的风险程度不同,从而直接影响客户缴纳的保险费的不同。

  ●通过电销及网销渠道购车险有门道

  大地产险甘肃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通过电网销方式购买车险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保险车辆须有合法的行驶证件及号牌,并经检验合格,否则保险单无效。投保人应将车险现状及所属权益如实告之保险公司。在办理完毕保险手续拿到保单正本后,应立即核对保险单上的车辆信息,列如车牌号,发动机号,车架号等承保信息是否有错漏,如有错漏应立即提出并更正。保险卡应随车携带,在保险车辆发生保险事故后,被保险人应立即通知保险公司并向交通管理部门报案。被保险人索赔时不得有隐瞒事实,伪造单证、制造假案等欺诈行为。记住保险的截止日期,提前办理续保可以使被保险人得到连续的保障。

  同时,建议消费者购买电话、网络车险时,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投保险种和保额,并就承保的险种、保额、服务项目、免责条款等内容与保险公司进行确认,看是否符合自己的投保意愿,在确认上述项目成功投保,拿到保单后再进行二次核对,如有问题应及时与保险公司进行沟通并做相应变更处理,以免在理赔服务时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