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近八成车主车险保费同比下降

  • 发布时间:2016-02-18 15:29:4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2月16日讯(记者 张頔) 记者从山东保监局了解到,2015年山东(不含青岛,下同)保险行业保费收入1543亿元,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深入,农业保险、大病保险、责任保险、保证保险、治安保险等业务都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六个试点地区之一,2015年6月1日,山东省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正式启动。截至2015年12月底,山东车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01.87亿元,同比增长9.47%;车险市场规模在全国排名第四位。

  商业车险费率的改革将“奖优罚劣”作用充分发挥,让安全性能良好且维修成本合理的车辆保费价格得到优惠,让遵纪守章、驾驶行为良好的车主得到实惠,更加体现了风险程度与保费支出的匹配性。新标准实施以来,全省近80%的消费者所买商业车险的保费同比下降。

  新条款与风险更加匹配,提升了用户的投保意愿。商业车险投保率同比上升4.49个百分点,达到69.1%。商业三者险保额平均达到40.6万元/辆,同比上升6.7万元,增幅达19.9%。很多公司还推出微信服务平台,开展代位追偿,快速定损结案,不断提高案件处理时效。原来被社会热议的“高保低赔”、“无责不赔”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2015年,我省农业保险发展迅速,政策环境继续优化,险种不断丰富,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进一步发挥,得到了政府和农民的肯定。全年保费收入16.53亿元,同比增长88.03%,为1719万户农民提供了451亿元的风险保障,保费规模居全国第九位,比2014年底提高三个位次。

  财政补贴的农业保险险种增加了花生、能繁母猪(原为省级补贴)、育肥猪、奶牛、公益林和商品林六个中央财政补贴险种,以及日光温室、苹果、桃等三种省级财政补贴险种。创新开展指数保险试点,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取得实质性进展,承保大蒜、马铃薯、大白菜35.11万亩,提供保障6.04亿元。试点开办了牛奶、生猪目标价格保险以及海水养殖保险等气象指数保险险种,并将大葱纳入了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范围。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