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安诚财险迎新任总经理 车险业务亏损考验经营能力

  • 发布时间:2015-12-24 07:33: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2月11日,保监会通过闵卫东任安诚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成立近十年的安诚财险,在2010年曾短暂盈利,其两年前披露的发展规划称,力争用3-5年时间,分步实现产险财务持平进而盈利,并达到IPO辅导条件。但2014年却还是被车险业务拖累再次陷入亏损局面。此前,安诚财险高层变动频繁,闵卫东的上任,终于使得安诚财险再次将帅齐备。这一次,领导班子全部到齐的安诚财险,是否能实现扭亏为盈并长期盈利,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迎新任总经理

  安诚财险总经理职位空缺近一年后,终于迎来保监会批复的任职资格。根据保监会任职资格审批结果,闵卫东于2015年12月11日任安诚财险总经理。据了解,闵卫东来自紫金财险,离职前是紫金财险副总裁,曾任紫金财险董事会秘书、合规负责人。

  此前安诚财险总经理为罗宇星,其任职资格于2011年4月获批,次年其董事身份获批。2015年年初罗宇星主动提出辞职,现任安诚财险第七大股东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在此之前,安诚财险董事长一职也出现变动。资料显示,2014年3月安诚财险从开业即担任董事长一职的华渝生,由于年龄关系辞去安诚财险董事长职务,接任者是同来自重庆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城投”)的董事长孙力达。而重庆城投系安诚财险第一大股东。

  2015年1月,安诚财险董事长人选再换,其为来自安诚财险第二大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的董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俊。根据安诚财险官网介绍,其自今年3月起兼任经营层临时负责人。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重庆城投相关人士表示安诚财险几任董事长任命都是国资委安排,孙力达今年10月退休,正在进行离任审计。持股安诚财险20%的不止重庆城投一家,董事长人选更换是正常人事变动。

  股权频繁转让

  事实上,安诚财险除高管多次变动,其股权也在被频繁转让。

  公开信息显示,安诚财险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重庆,是西南地区首家中资财产保险公司,国有控股,并设有全国性独资子公司安诚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安澜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安诚财险成立之初,注册资本金仅5亿元人民币,此后数年,安诚财险开始了多轮密集融资。

  2010年,安诚财险在重庆市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预挂牌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金从10亿元增加至20亿元。2012年3月31日,安诚财险获监管层批准定向增发5亿股普通股,增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金由25亿元人民币增加至30亿元人民币。2013年末,安诚财险通过增资扩股引入韩国东部火灾海上保险公司,增资额达1.76亿美元。此轮增资后,安诚财险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长为40.76亿元,原有的前两大国有股东与韩国东部火灾海上保险公司共同增资。

  目前,安诚财险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中,除了韩国东部海上和国际金融公司(IFC)分别持股15.01%、7.36%列第三、第四大股东外,其他五位股东均为国企,股权相对稳定。

  调整股东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增资扩张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安诚财险在为其上市铺路。按照安诚财险规划,将力争用3-5年时间,分步实现产险财务持平进而盈利,并达到IPO辅导条件。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然上市计划已提出多年,但其盈利情况却并不理想。

  主业亏损待解

  尽管安诚保险2010年已实现盈利,但近年受车险业务拖累,其再次陷入亏损局面。根据安诚财险2014年年报,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4.12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11亿元。2013年安诚财险净利润为0.66亿元。

  2014年,安诚保险车险业务收入21.54亿元,占业务收入高达86%,当年车险营业亏损8746万元。

  数据显示,2009-2013年,安诚保险车险一直承保亏损,亏损额度分别为1.17亿元、2830万元、1.3亿元、1.25亿元、1.56亿元,最近六年车险业务累计亏损达6.4亿元。

  安诚财险车险业务长期亏损与其综合成本率居高不下有关。据了解,2014年安诚财险综合费用率已越界,达121.71%,即便剔除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后,仍高达108.74%。

  据时代周报报道,一位大型财险公司负责人指出,伴随着车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尽管修车成本、展业费用都在上升,但车险保费价格不升反降,从而导致整个车险综合赔付率的上升,即便大型险企的车险处于保本微利状态。特别是随着车险费改的开启,未来车险利润空间可能面临进一步收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