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安邦近80亿举牌万科 险企需要资产配置

  • 发布时间:2015-12-09 11:15:0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梁薇薇  责任编辑:郭伟莹

      刚刚拿下港股上市房企远洋地产第二大股东之位的安邦保险,举牌万科A。12月8日晚间,万科A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其旗下安邦人寿保险、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及安邦养老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此次安邦举牌万科耗资约在79亿元至109亿元之间。

  耗资79亿至109亿元

  事实上,这不是安邦第一次入股万科。2014年10月26日晚,万科发布三季报显示,安邦保险出现在了万科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上,持股比例占万科总股本的2.13%,是万科第四大股东。但在万科发布的今年一季报中,安邦已经退出了万科前十大股东之列。

  从万科披露的公告来看,安邦保险此次买入万科均在今年11月之后,如按最低成交价14.28元/股及最高成交价19.75元/股计算,此次安邦举牌万科耗资约在79亿元至109亿元之间。

  事实上,在此之前两天,前海人寿刚刚坐上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宝座。有业内人士评论认为,和前海人寿不同,安邦持有万科使用的均是保险资金,来源于理财类保险产品。近期万科股价暴涨,又有股权争夺题材,举牌万科对于自身保险产品宣传也极为有利。同时,险资的目的都不是控股,而是从股价中获利。

  经过前一段时间前海人寿的抢筹,此前11月30日至12月3日,万科连续四个交易日大涨,其中,12月1日、2日两日连续涨停,这是万科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连续涨停。

  安邦保险集团表示,此次增持主要是出于对万科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其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万科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万科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当晚,安邦保险还通过旗下子公司举牌了同仁堂金风科技,持股比例为5%。

  “房企需要资金,险企需要资产配置”

  事实上,在地产领域,在举牌万科A之前,安邦保险受让了港股上市公司远洋地产20%的股权。

  12月7日晚间,香港上市远洋地产发布公告,安邦保险通过南风集团购买其所持有远洋地产的20.5%股份,交易总计为77.84亿港元。至此,安邦保险成为远洋地产第二大股东。

  安邦通过安邦保险及安邦财险受让这一股份,耗资约为77.84亿港元。

  2014年开始,生命人寿、安邦保险接连举牌金地集团轰动一时,此外,安邦还多次举牌金融街。截至目前,安邦保险持有金地集团近20%股份,持有金融街逾20%股份,均为这两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一位保险分析人士认为,房企比较需要资金,而险企也需要为保险资金找到合适的资产配置,且保险资金成本比较低,资金问题不大。同时,像万科、金地以及金融街等都是比较好的房地产企业,具有投资价值。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