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诺奖得主默顿:中国的房屋抵押贷款模式存在问题

  • 发布时间:2015-12-09 11:04: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12月9日讯 昨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德明信(美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建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八十五期中国保险大讲堂暨养老财富管理与生命周期理论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特聘金融教授、哈佛大学名誉教授罗伯特•C•默顿先生获邀出席活动,并就“养老金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方案”做主旨演讲。默顿先生表示,中国的房屋抵押贷款产品尚未广泛推广,主要是由于产品模式存在一些问题造成的。他还表示,房屋抵押贷款产品最适用于中产阶级。

  默顿的主题演讲从全球养老现状及趋势出发,对全球养老金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客观分析,指出现行养老金制度不可持续的原因主要包括:人口结构的加速老龄化;人类寿命是延长;经济从乡村农业向城市化的转变;现收现付制养老金计划表现不佳;养老金计划资助人无力承担巨大的资产负债风险;养老金计划的传统意义是作为补充性的存在,而非养老的所有基金等。

    默顿认为,要实现养老无忧主要有四个途径:一是为养老准备足够的积蓄,二是延长工作年限,三是承担更多风险并做好承担风险的相应准备,四是利用现有资产完善养老金计划。

  同时他强调,个人养老金解决方案既要提升制度的效率和效能,还要提前设立良好的养老目标,即维持与工作生涯晚期同等的生活水平,实现通胀保值的终身收益,并提出养老金计划设计准则有八个关键点,包括:设置养老替代性收入,而非进行资产积累;提供强劲的、适用性强的低成本投资策略;提供强劲的、适用性强的低成本投资策略;通过灵活地结合能够实现目标性实际收益增长的产品等等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