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寿借道邮储扭转网点颓势 豪掷130亿元入股

  • 发布时间:2015-12-09 08:40: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当安邦、富德生命、阳光等多家险企在投资方面频频出手时,一向慢半拍的保险业老大哥国寿终于也有所动作了。国寿昨日对外披露,拟斥资130亿元参股邮储银行的配发。依据公告,国寿此次战略投资,看中的一方面是稳定收益,再则是邮储丰富的网点资源。

  国寿发布公告称,当日与中国邮储银行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公司拟认购邮储银行配发33.42亿股股份,总对价约为130亿元。在邮储银行引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邮储银行不超过5%的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交易双方认定,国寿此次认购邮储银行的股份具有三年的锁定期。

  虽然此次国寿认购完成后持股占比不超5%,但其耗资过百亿足以让普通保险公司羡慕不已。对于此次认购,国寿表示,邮储银行拥有庞大的渠道网络以及零售客户基础,其存款业务实力雄厚、贷款业务高速增长且资产结构均衡。

  事实上,早在2010年,国寿时任董事长杨超就曾对外宣称,国寿将控股一家银行,但这需要时机。多年前,国寿已持有广发银行,目前,国寿还持有广发银行20%的股份,与花旗集团、中信信托以及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增持银行股也为国寿“攻城”战略提供了一条切入大中型城市的路径。近年来,国寿迫于市场份额持续下滑,开始谋求产业结构转型,2014年以来开始努力优化产品结构,扩大个险营销员队伍,开打“农村包围城市”战役。

  但相较于自建营销员体系,觊觎银行的强大网点支撑,联姻银行成为国寿的不二选择。数据显示,去年国寿银保网点减少2.7万个,也是国寿2007年A股上市以来出现银保网点减幅最大的一次。为此,公司预期,此次交易可为公司带来较为稳健的财务回报和可期的升值空间,并可以此为契机与邮储银行开展进一步合作,支持保险主业的发展。

  不过,国寿以130亿元入股邮储银行能否为其带来丰富的业务收入,业内颇为关注。对此,一位保险公司银邮渠道负责人表示,邮储系统也有属于自己的保险公司中邮人寿,国寿的介入将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邮储银行的存贷业务。

  此前,市场曾传出,国寿决意要“年内实现控股一家银行”,而投资邮储银行与控股还有很大的距离。“与安邦不断增持民生银行所不同的是,国寿入驻邮储银行只能财务投资,并不可能控股。”一位分析师指出,因为邮储银行的体量远大于国寿。资料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国寿总资产为2.32万亿元,而邮储银行的资产总额在去年底已超过6.29万亿元。

  对于国寿此次大手笔投向邮储银行,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银行股是估值最低的板块,业绩增长比较稳定。由于银行股盘子大、存贷差缩小以及坏账单增加使得银行股近一年的估值比较低迷,是产业资本增持银行股的好时机。

  正因如此,险资频频出手银行股。2009年8月,中再集团出资33亿元入股光大银行,成为光大第四大股东;2012年,中国平安便成功收购深发展,并更名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曾发布公告,截至今年9月11日,富德生命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继续购买该银行普通股A股累计达18.65亿股,占浦发银行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10%。更值得一提的是,安邦保险通过多次增资,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同时不把投资触角伸向国外的银行牌照。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试图参股或控股银行,一是基于金融综合经营的战略考虑,综合经营是大势所趋,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多种形态的综合经营,而银行在传统金融机构中地位显赫,谋求银行牌照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二是寿险公司参股银行,也是其银保业务转型与升级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在银保新政的影响下,如果保险公司与银行缺乏股权上的联系,银保业务会比较被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