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安邦等3险企岁末密集举牌 前10月保费远超去年全年

  • 发布时间:2015-12-10 06: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向杲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临近年末,险资举牌更加频繁。《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自11月30日至12月8日9天内,共有3险企举牌了8家上市公司,举牌密度较为罕见。

  具体来看,12月8日安邦保险举牌了万科A、金凤科技、同仁堂3家上市公司,富德生命人寿举牌了浦发银行;12月7日,安邦保险举牌了远洋地产;11月30日,阳光保险举牌了京投银泰中青旅承德露露3家上市公司。

  从耗资来看,安邦保险举牌上述4家上市公司耗资超过200亿元,富德生命人寿举牌浦发银行耗资179.11亿元,阳光保险举牌上述3家上市公司耗资超过2300万元。3家保险公司此次举牌耗资共超过380亿元。

  从被举牌公司来看,截止昨日收盘,万科A,金凤科技涨停,另外,除同仁堂与承德露露之外,其他公司昨日均有不同幅度涨幅。

  3险企密集举牌

  12月8日,同仁堂公告称,安邦保险通过旗下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和谐健康、安邦养老合计持有该公司68573585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000005%,触发举牌。在当天,安邦保险还通过旗下安邦人寿、安邦财产、和谐健康及安邦养老举牌了万科地产与金凤科技(详见“证券日报微保险”)。

  事实上,就在前一天的12月7日,安邦保险出手接盘南丰集团所持有的20.5%远洋地产股份,使得安邦保险与中国人寿共同成为远洋地产的主要股东。

  根据举牌当天股价保守计算,举牌万科动用资金95.59亿元、举牌同仁堂动用资金20.9亿元、举牌金风科技动用资金22.58亿元,远洋地产耗资78亿元港元(约合64.5亿元),举牌四家公司合计耗资超过202亿元。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12月8日公告称,富德生命人寿通过上交所的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购买浦发银行普通股A股累计已达约37.307亿股,合计占浦发银行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20%。

  披露信息显示,富德生命人寿需为本次举牌支付179.11亿元。

  此外,11月30日,京投银泰、中青旅和承德露露公告披露,三公司分别获得阳光保险旗下阳光人寿和阳光财产增持,持股比例均超过5%,触发举牌。公开资料显示,此次举牌耗资超过2300万元。

  相关险企保费增速快

  险企投资端的举牌离不开承保端的支撑。《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保监会最近公布的保险公司保费数据显示,上述保险公司及旗下子公司保费增速及保费排名均呈上升态势。

  如,富德生命人寿保费数据显示,公司前10个月的规模保费1391亿元,升至人身险公司第3位,而去年富德生命人寿的规模保费为695亿元,位列人身险公司第9位,和去年相比,今年公司保费排名上升6个位次,规模保费增长100%。

  安邦人寿保费数据显示,其前10个月的规模保费为687亿元,去年年底的规模保费619亿元,前10个月保费收入超去年全年;安邦财险前10个月原保费收入427亿元,去年仅为51亿元,保费增长了8倍多。

  阳光人寿今年前10个月规模456亿元,去年为262亿元,今年前10个月的规模保费收入已远超去年,规模保费排名也较去年年底上升2个位次;阳光财险前10个月原保费排名第8位,较去年年底上升1个位次。

  对于近期的举牌目的,上述保险公司均表示,举牌源于对被举牌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如,富德生命人寿近期表示,举牌浦发是“出于对浦发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看好”。阳光人寿与阳光财险也表示,举牌系出于对所增持上市公司前景的看好,未来12个月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上市公司发展及股价表现决定是否继续增持。

  被举牌方也公开表示了同样的观点,如万科A、金凤科技、同仁堂三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安邦举牌是基于对该公司未来的看好。远洋地产也在公告中称,对于安邦保险近年来在保险、金融、地产等领域的发展迅速表示赞赏,安邦具有强大的资本实力和丰富的投资经验,入股远洋地产,也是对公司发展前景的肯定。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