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企快速圈钱通道被封 高现价产品再勒紧

  • 发布时间:2015-12-09 11:11:46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周亮  责任编辑:郭伟莹

  到资本市场频频举牌的保险机构,过往通过高现金价值(下称高现价)产品快速“圈钱”的模式,马上就要行不通了。

  保监会近日向各家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保险公司高现价产品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资本金的2倍以内,其中预期产品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在1年及1年以下的高现价产品的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的1倍以内。此前大量网销万能险就属于高现价产品,这些产品大多均明确持有满1年后无退保费。

  高现价产品大量退保

  根据本次《意见稿》,监管对于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定义是指第二保单年度末保单现金价值与累计生存保险金之和超过累计所缴保费,且预期该产品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不满3年的产品。投资连接保险产品、变额年金保险产品除外。此前大量下架的网销万能险就属于高现价产品,这些产品大多均明确持有满1年后无退保费。而南都记者从招财宝重新上架的唯一在售的一款5年期万能险发现,其销售页面明确注明持有期限满1年后无退保费用。而此前的万能险网销大户———生命人寿、珠江人寿等,其官网并未有新的万能险重新上架。

  一位地方保监局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现在高现价产品销售主体增多。高现金价值产品的销售主体呈现增多趋势,由原来的个性销售尝试逐渐发展为行业共性的销售模式。

  “高现价产品意味着较高的预期收益率和比较激进的投资端,在销售时,高现价产品往往比其他寿险产品更好卖。中小保险公司这几年利用这种产品迅速做大规模。”深圳一位保险公司高层对南都记者表示,“不过这种产品往往带来的后果是,持续高企的退保率,而且,短钱长配的问题突出,特别是近期,对于网络销售的高收益类理财保险产品已经停售。这对保险公司的流动性管理、资产负债匹配与风险管理都提出极高的要求。

  “目前市场上既有以传统、万能等产品形式销售的高现金价值产品,也有通过产品组合方式(普通型保险+新型保险)销售的高现金价值产品。”上述地方保监局人士称,销售目的明确销售人群集中。目前,多数机构针对高现金价值产品都设定了销售额度,在较短期限内完成销售考核指标,占据市场份额的目的明确。多家机构的高现金价值产品销售集中在传统的“两邮”(邮政、邮储)渠道,主要针对“理财额度较小、理财时间较短、农村和城市周边地区”的客户群体。

  从上市保险公司的半年报可以看到端倪:新华保险上半年的退保率就大幅增长了7.2%,同比增长189.5%.中国人寿上半年的退保金额为717 .81亿元,同比增加29 .1%。退保增加最多的是银保渠道的高现价产品。虽然退保金额在不断增加,但由于原保保费不断增加,中国人寿的退保费率从14年的5 .46%降到了3 .98%。而从两家公司可以看出,退保增加最多的是银保渠道的高现价产品。

  保监会在11月曾经调研保险公司高现金价值业务,同时拟开展资产配置压力测试,防范险企资产负债错配和流动性风险。此次的《意见稿》,较2014版通知又多增几项要求与限制。比如,《意见稿》提出,保险公司销售高现价产品的,应保持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且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若低于两者任一指标,应立即停止销售高现价产品。自2016年1月1日起,除保险公司高现金价值产品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资本金的2倍以内外,还需满足“其中预期产品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在1年及1年以下的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的1倍以内。”

  此外,对2013年度高现金价值产品保费收入高于当年投入资本2倍的保险公司,给予公司一定期限的过渡期。过渡期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过渡期内,保险公司的高现价产品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基准额以内。

  险企买股未来资本压力加大

  高现价产品再度被限,那么对于中小保险企业规模增长的影响会有多大?

  “偿二代更加注重资本成本。在做高风险业务或产品的同时就需要比较多的资本金来支持,保险公司会考量其本身资本金的运用是否值得去做比较高风险的业务或产品。预计明年正式实行偿二代之后,中小险企的高现金价值产品预计会有较大幅度的降温。”深圳一位保险人士对南都记者介绍称。

  “偏重理财功能的险种销售规模过大,其实偏离保障本质,影响社会整体保障意识的提高,还冲击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和盈利水平。”北京一位靠卖万能险产品迅速做大保险规模的公司负责人表示。

  险企在年底加大了举牌的力度。在前海人寿所属的宝能系四度举牌万科后,金风科技12月8日晚间公告,截至12月7日,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1 .37亿股,占总股本的5.000003%。

  “未来实施了偿二代之后,险企的股票投资也许不会像现在这么张扬。”某大型险企的精算部负责人对南都记者称,“偿二代”中股票的风险因子大于股票基金,因此适当利用基金配置权益类资产有利于节约资本,而且不具有控制性的股权投资不再区分标的的行业性质,这也有利于保险资金广泛地财务投资于新兴产业、养老、健康、现代农业等非金融企业。

  “小型的保险公司将面临更大的资本压力。新的体系亦要求对股票等高风险投资需要更高的资本金,这将对规模较小的保险企业造成不利影响。而这也意味着,新规则的出台将倒逼中小型保险公司在产品调整、资产配置和资本补充等方面做足做好功课,从而赢得更多的市场发展机会。”上述的一位保险业内人士称。

  保监会数据显示,20 15年前十个月,反映未能通过风险测试的万能险和分红险的投资收入部分(多为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014年,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共计3262.66亿元,2015年已上涨至6023.98亿元。其中华夏人寿、正德人寿、前海人寿等部分险企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甚至数倍于原保险保费收入。以华夏人寿为例,其2015年前十个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3 .34亿元,但其同期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高达1273.55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