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今日市场前瞻:七大利好PK一大利空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49: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利好:

  新电改六管齐下 三类公司料受益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11月30日发布《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六大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我国将逐步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建立优先购电、优先发电制度,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可以直接与发电公司交易。电力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开放售电侧和形成电力交易市场是本轮改革的两大亮点,但从售电侧的放开到真正的电力市场的形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电改还需要一步步推进。

  全面部署电改

  本次出台的配套文件包括《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有序开放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其中,前四个文件对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关于电力市场建设和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的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单独核定电价举措,是实现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基础、放开竞争性业务的前提,对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全面实现电力体制改革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一是降低企业和社会用电成本,二是发挥价格调节供需作用,三是规范电网企业运营模式,四是加强对电网企业的成本约束。

  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已批复云南 、贵州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深圳、内蒙古西部、安徽、湖北 、宁夏 、云南和贵州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以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为主、多模式探索的改革试点格局已初步形成。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表示,目前输配电价和综合改革试点集中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但跨省输配电价涉及省际协调,比较繁复,难以取得一致。矛盾在于,送出省份想提高电价而输入省份想降低电价。客观地说,跨省输配电价核定和市场建设非常急迫,需尽快推出试点。

  《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电力市场主要由中长期市场和现货市场构成,条件成熟时探索开展容量市场、电力期货和衍生品等交易。《关于有序开放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和《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分别对作为电力市场建设路径起点的“有序开发用电计划”和作为实施载体的“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做出了细致规划和部署。

  《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通过限制新建燃煤自备电厂的方式为电改“加码”。该《意见》提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禁止新建燃煤自备电厂。装机明显冗余或电力用小时数偏低地区,除以热定电的热电联产项目外,原则上不再新(扩)建自备电厂项目。

  三类上市企业料受益

  作为本轮电改的另一大亮点,售电侧的开放也引人注目。《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多途径培育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有利于更多的用户拥有选择权,提升售电服务质量。

  售电侧改革后,参与竞争的售电主体可分为三类,一是电网企业售电公司;二是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三是独立售电公司,不拥有配电网经营权,不承担保底供电服务。信达证券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曹寅表示,目前我国电力过剩明显,发电企业参与售电业务可以扩大电力销量。

  沿着这一逻辑,三类上市企业有望成为本轮电改的受益者。第一类是城投公司,尤其是地方国资委控股的城投公司。围绕信息城镇化、新区建设,未来会出现一批增量的配电网络。第二类是具备配网施工运维能力的电气装备公司。第三类是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公司建立的售电公司。

  曹寅表示,本轮改革的利好效应可能出现分化。边际发电成本低、清洁的发电公司将迎来实际利好,而远离消纳区且边际成本高、排放大、污染重的公司将被淘汰。缺乏电源、配电网、业主资源的售电公司需要努力挖掘核心竞争优势 。由于电力是特殊商品,未来国家对售电业务的监管将尤为重要。

  中韩自贸协定获韩国国会通过

  韩国国会11月30日召开全体会议,表决并通过了中韩自贸协定(FTA)。

  韩国国会共计265名议员出席当天的表决,中韩自贸协定批准案最终以196票赞成、33票反对、3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接下来韩国政府将争取在20天内完成协定生效所需的一系列程序,以便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关税优惠措施。

  据韩国相关机构预测,中韩自贸协定生效第一年,韩国制造业出口有望增加13.5亿美元,并可间接助推韩国经济增速达到3.5%以上;受此利好影响,今后10年,韩国经济可望额外增长0.96%。

  中韩两国今年6月1日正式签署自贸协定。根据规定,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中韩两国之间贸易几乎跨入“零关税时代”。

  沪股通净流入额大增

  昨日沪港通延续双向净流入,伴随市场V性反转,沪股通净流入34.67亿元,为近两个月阶段新高。

  据数据 ,昨日沪股通已用额度为34.67亿元,较上周五的2.65亿元显著增加,已用额度占比达到26.67%。截至昨日,沪港通连续七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昨日更是创下10月9日以来最大净流入额和近三个月第三大净流入额。港股通昨日净流入3.45亿元,环比上周五的2.44亿元小幅回升,已用额度占比为3.29%。

  上证综指昨日震荡下行后探底回升,收报3445.41点,上涨0.27%。恒生指数昨日低开后反复震荡,收报21996.42点,下跌0.33%。由此,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昨日高开后震荡下行,尾盘拉升,收报137.21点,上涨1.00%。

  沪股通标的股昨日有232只上涨,280只下跌。其中,百隆东方、大商股份、人民网、方大炭素等11只股票涨停,另有32只标的股的涨幅在5%以上。港股通标的股昨日有103只上涨,158只下跌,中国生物制药和裕元集团的涨幅居前,超过4%。

  里程碑!人民币“入篮”

  IMF表示,人民币将在SDR货币篮子中占据10.92%的比重。经调整后,美元的比重将占41.73%,欧元为30.93%。日元和英镑将分别占8.33%及8.09%

  人民币国际化迎来历史性的一刻!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代表188个成员国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在华盛顿宣布,经投票决定,人民币满足了可广泛使用的标准,IMF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这一决定将从明年10月1日起生效。这也是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IMF篮子货币的第五个成员。

  IMF表示,人民币将在SDR货币篮子中占据10.92%的比重。经调整后,美元的比重将占41.73%,欧元为30.93%。日元和英镑将分别占8.33%及8.09%。

  距离上一轮评估历时整整五年,IMF终于批准人民币进入SDR.IMF总裁拉加德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进入SDR将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这也是对于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在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的认可。”

  IMF发给上证报记者的新闻稿显示,现有SDR货币篮子将维持到2016年9月30日,含有人民币的新SDR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启用。这是为了让SDR用户能有更多确定性和可预测性,并利用间隔的时间进行技术性调整。

  尽管加入SDR的标志性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尽管截至9月IMF创建并分配给成员国的SDR仅合2800亿美元(约占同期全球储备货币资产的2.5%),尽管SDR新货币篮子要于明年10月1日才能生效,但对中国来说,加入SDR的意义不可谓不重大:这是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化成果的阶段性肯定。

  在为好消息鼓舞之余,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加入SDR并非人民币国际化的终极目标,甚至人民币国际化本身也不是目标,刻意追求人民币国际化无异于缘木求鱼。一国货币的国际化,是其综合国力的体现,是一个长期过程,目的是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建立和完善我国的各项金融制度,提高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话语权,更好地为国内经济发展服务。

  不止于广告效应

  人民币入SDR篮子,首先具有显著的广告效应。1969年SDR诞生之初,与黄金挂钩,后由16种货币决定,直至1980年降至5种(美元、日元、英镑、德国马克和法郎).2000年,欧元又取代德国马克和法郎,形成目前的SDR货币篮子构成。也就是说,不考虑欧元对德国马克和法郎的替换,SDR货币篮子已有30多年没有调整过。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梁红认为,人民币加入篮子有重要象征意义。它将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也是第一个按可自由使用标准加入SDR的货币。

  除了象征性意义,人民币入SDR篮子也会实质性地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施康教授对记者表示,尽管短期来看,加入SDR篮子产生的对人民币的直接需求有限,对市场的影响也较小,但从长远来说,对人民币国际化是有实质意义的。在加入SDR过程中,IMF提出了一系列的标准和要求,有助于加快我国的各项金融改革,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尤其是加入SDR后,市场会对人民币的认可程度不断提高。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向上证报记者强调:“看起来确实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这个象征意义对中国来说也很重要,至少美、日等国已不明确反对,这是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化阶段性成果的认可和肯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对记者表示:“长期以来,由于各国博弈,SDR发挥的作用其实非常有限。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也是IMF所希望看到的。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加入了所谓的”精英俱乐部“,更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发出自己的声音,有利于SDR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

  2010年10月,IMF对SDR篮子中货币的权重进行了修改,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权重分别为41.9%、37.4%、11.3%、9.4%。在人民币加入SDR后,意味着五大货币的权重将重新划分。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IMF一直试图调整权重的计算方法,因为当前计算方法有明显的缺点。首先,官方外汇储备情况不能充分反映一国货币在国际金融贸易体系中的重要性,还需考虑外汇市场活跃度、金融资产计价中的使用情况等因素。其次,当前公式赋予出口过高权重。

  “我们预计,调整后的方向将加入可自由使用体系中的其他参数。”鲁政委说,例如,SWI.T统计的跨境支付量和贸易融资量、外汇市场及其衍生品市场的交易量等。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预计,若近期人民币能够进入SDR货币篮子的话,即成为SDR的一种定值货币,估计人民币所占的比重可能会达到两位数。当然,由于人民币的加入,其他四种货币的份额都会相应有所下降。

  人民币资产全球吸引力提升

  此次人民币“入篮”,货币当局为此做了多项准备,可谓水到渠成 ,被不少专家学者视为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中的重要里程碑。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对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有两重积极效应:一是示范效应。SDR是国际公认的“超主权储备货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得到IMF正式承认,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188个成员国的官方候选储备货币。

  “二是倒逼效应。”连平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前后,中国已采取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措施,包括在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票、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等,这反过来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此前,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更多的市场人士认为,其实质意义也相当重大。

  中债资信宏观研究部分析师张珊珊对记者说,人民币“入篮”SDR不仅对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具有推动作用,对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开放意义重大。

  “如果处理得当,加入SDR对中国金融业的推动性影响,堪比当年加入WTO对实体经济促进作用。”张珊珊说,中国在为人民币加入SDR创造条件的过程中出台了大量政策措施,这些都将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开放,并且这波改革开放的潮流,迫使中国金融业直面竞争,努力提高效率。

  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资产在全球的吸引力也在提升。渣打银行研究部人士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渣打已接到很多国外央行、国外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关于人民币资产的问询。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指出,由于SDR是一种国际储备资产,且其对应的一篮子货币均有储备性质,因此加入SDR后,持有SDR作为储备的央行需要增加人民币资产储备,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的比例,但鉴于SDR总量较小,比例提升的程度也有限。而更重要的作用应是,人民币资产在全球的吸引力势必会得到提升。

  人民币国际化服务国内实体经济

  市面上有评论认为,加入SDR后,面对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的局面,央行将再度通过让人民币快速贬值来释放贬值压力。

  对此,施康认为,人民币是否会贬值其实和SDR无关。如果人民币有贬值趋势,即使中国加入SDR也改变不了这个趋势。人民币是否贬值取决于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对中国改革的信心。如果市场相信本届政府有能力带领中国经济重新进入稳定发展通道,那么即使短期经济下滑也不会影响这个预期。人民币短期会有波动,但没有长期贬值的空间。

  张春也对记者表示:“人民币资产具有多大的吸引力,与加入SDR等具体事件没有直接关联,而是取决于中国经济能否转型成功、金融改革能够实现对内对外开放。”

  加入SDR货币篮子绝非终极目标,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没有大变之前,试图动摇美元在国际金融的主导地位、挑战美元的霸权都是不可取的。施康认为,一个主要货币的形成,是由它的经济地位和综合实力决定的。只要中国经济发展好了,人民币的国际化是水到渠成。刻意追求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反而是缘木求鱼。

  贲圣林向记者强调,加入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中国要按照国际规则参与国际事务,这就能倒逼国内的金融改革,特别是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改革。一个主体多元、规则透明、有深度和广度的金融市场,以及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不仅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更能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服务。

  张春强调:“人民币不是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中国已是第二大经济体,企业有走出去投资的需求,居民有资产全球化配置的需求,如果本币不国际化,就会拖实体经济的后腿。事实上,人民币国际化是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的。尽管美国短期内不想人民币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但美元独大也会造成贸易赤字、过度借贷等问题,未来人民币可适当分担,当然前提是中国也能享受到本币国际化的利益。”

  “土十条”即将发布 土壤污染防治或开十万亿级市场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唐珂日前透露,“土十条”即将推出。这也意味着,继“气十条”“水十条”相继出台后,三大战役中的土壤污染防治战役也即将正式揭幕。

  “土十条”即《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由发改委、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等多部委联合制定,也被环保部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作为土壤管理和综合防治的一个重要规划,“土十条”将会制定我国土壤污染治理的具体“时间表”,总体上将把土壤污染划分为农业用地和建设用地,分类进行监管治理和保护,争取到2020年土壤恶化情况得到遏制。与此同时,国家也会酝酿一系列鼓励政策,并逐步将土壤污染防治领域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

  在发达国家,土壤修复产业占环保产业的产值最高达35%,但在我国,目前这一数字不到1%。2014年4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指出,我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全国土壤污染超标率达16.1%。其中耕地污染问题最为突出,土壤点位超标率达19.4%,污染耕地面积为1.5万亿亩。

  在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院长张益看来,“土十条”在国家层面要有一个阶段性的控制目标。此外,“土十条”还需解决污染治理的模式问题。

  目前的三种主要治理模式是:谁污染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以及国家承担。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教授看好PPP在土壤污染治理领域的前景,“耕地政策的一个重大的改变是‘十三五’提出了休耕和轮作,意味着土地在使用上可以做结构调整。对于土壤污染治理来说这是很重要的条件,以前必须种粮食的时候私人资金是进不去的,做不了PPP,现在可以通过改变作物种植结构来解决PPP模式的问题。而工业场地修复则主要靠商业资金。”

  土壤污染治理未来的市场空间可以有多大?据张益分析,仅今年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亿元,而明年有可能超过300亿元,未来我国土壤修复市场的规模应该会达到10万亿级别。

  中国环境修复产业联盟秘书长高胜达预测,“土十条”出台后这个市场至少有30%至50%的增长。

  目前,土壤修复市场八九成的份额由主要的几家龙头企业占据,而争夺这一市场的企业约有2000家,因此较普遍出现中小企业低价竞标最终无法完工的弊病。

  “国家倡导供给侧改革,修复也是一个供给侧,未来几家龙头企业占据垄断地位的问题会被打破,不会再是单一化,土壤修复的服务会向多样化、多元化发展。”高胜达称。

  11月RQFII新增170亿额度 创半年来新高

  11月的A股市场继续了10月份反弹格局,外资机构也继续踊跃投入A股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额度分别增加了48亿元、70亿元、183亿元、339亿元、190亿元、82亿元、85亿元、55亿元、66亿、80亿,而11月份,RQFII额度新增170亿元,创下了半年以来的新高,至此,RQFII合计额度达到4365.25亿元。

  数据显示,11月份,RQFII新增额度170亿元,来自2个国家的7家机构获得RQFII额度。其中,韩国的5家机构合计获得了120亿元额度。具体来看,未来资产证券株式会社、Kiwoom投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元大证券株式会社、大信证券(株)、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分别获得了10亿元、30亿元、25亿元、25亿元、30亿元额度,这是今年连续11个月有韩国机构申请RQFII额度。

  11月份,申请RQFII额度最高的是来自卢森堡的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这也是卢森堡第一次申请RQFII额度,获得了40亿元额度。此外,中国银行(卢森堡)有限公司在11月也获得了10亿元额度。这两家中资银行的海外公司正在积极布局RQFII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中国香港、新加坡、英国、法国、韩国、德国、澳大利亚、瑞士、加拿大、卢森堡等10地的RQFII额度合计达到4365.25亿元。其中,中国香港市场的2700亿元额度已用完,新加坡、英国、法国、韩国、德国、澳大利亚、瑞士、加拿大、卢森堡的RQFII额度没有用完,目前获得的额度分别为315亿元、228亿元、170亿元、690亿元、60亿元、100亿元、50亿元、2.25亿元、50亿元,很多外资和中资机构还在持续申请中。

  南方地区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仍稳健,利率水平相较发达国家较高,股市和债市均具有较高吸引力,海外机构对A股的热情仍很高,而且国内不少金融机构积极在海外布局业务,对RQFII业务的兴趣也极高。

  截至目前,已有14个国家和地区获得RQFII试点资格,总投资额度为11100亿元。近期,RQFII投资额度迅速“扩容”,例如,新加坡RQFII额度从初始的500亿元扩至1000亿元,韩国RQFII额度从800亿元上调至1200亿元,马来西亚也新获得500亿元额度。这样,在不足1个月的时间内,RQFII投资额度“扩容”1400亿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供给侧改革将成政策重点

  2015行至12月,按照正常节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本月中旬前后召开,确定明年经济的调控基调,并明确财政和货币政策搭配。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很多问题和矛盾2015年已经显性化,新产业和新方向也有建树,明年经济的基调如何很值得期待。

  该人士还表示,几乎没有悬念的是,供给侧改革将会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热点之一。11月,高层在多个场合提到这一说法。

  明年仍需发力稳增长

  今年四季度稳增长压力仍未减轻,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9%,中国经济能否保持在7%以上增速的悬念被留在了四季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5年是中国宏观经济新常态步入新阶段的一年,是全面步入艰难期的一年,也是中国宏观经济结构分化、微观变异的一年。

  中国人民大学最近发布的报告预计,2015年全年GDP实际增速为6.9%,较2014年下滑0.4个百分点;预计2016年GDP实际增速为6.6%,比2015年进一步下滑0.3个百分点。

  这一判断得到了一定认同,前述不愿具名人士表示,今年是产能过剩、地方债务清理等下行因素释放的一年,即经济处在探底的过程,而明年经济增长则有可能是见底的一年。

  在2015腾讯财经年会上,国研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今年投资还在持续下行,投资里边最重要就是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在逐渐接近底部。供给侧产能投资有效开展、有效推进,这个就为见底创造条件,市场预期会发生变化。

  他还提到,新型成长力量有效对冲,传统产业削减腾出空间由新型力量有效抵补,对冲传统产业衰减,更有利于见到底部。

  明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指出,今后5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主要考虑是,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必须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结合目标与现状,中国经济增长的弹性空间并不算很大,正如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所言:6.5%~7%的增长速度能不能实现?我们看淡GDP不是不要GDP,发展还是第一要务。

  前述不愿具名人士认为,连续5年的稳中有进大基调不会有太大改变,稳增长在经济目标中的优先次序也需要得到保证。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也判断,2016年国家经济政策的发力点还是稳增长和保增长,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往下滑,对“十三五”的执行非常有挑战性。

  供给侧改革将着墨更多

  “供给侧改革”是近期的政策热词,它在11月中旬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被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前述不愿具名人士认为,其背后的经济调控新理念应该会在中国年度最高级别经济会议上得到体现。

  中国人民大学报告分析,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探底,决定了2016年必须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再定位,应当借助经济探底的契机,重新审视和评估现有的改革,在大破大立之中寻找到大改革的突破口,并根据该突破口来重新梳理改革方案,寻找改革的可行路径。

  报告建议,一方面要利用供给侧调整政策和需求管理政策阻断内生性下滑的各种强化机制,防止微观主体行为出现整体性变异;另一方面在强化监管的基础上关注可能出现的各种“衰退式泡沫”。

  决策层对经济关注重心也是改革。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针对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点。被习近平点名的问题包括过剩产能、企业成本和房地产库存等。

  同在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经济的蓝图一文中再次强调,我们将很多政策工具组合成两大经济增长引擎,一个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另一个是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既拉动有效需求,又可以改善民生。

  “三驾马车”的拉动效应不再明显,这是供给侧改革被置于前台的另一个原因。王一鸣说,投资边际效应正在明显递减,追根溯源,在市场经济发生变化的时候,会发现供给侧供给结构越来越不适宜市场需求侧的变化。“住和行的需求慢慢饱和,需求正在向多样化、高端化、服务化方向转型,但是我们供给结构还是老的,而且这个结构调整很难。”

  “我理解供给侧改革,就是让要素再流动起来,让资源从低效率领域转移高效领域,从已经过剩领域转移到更有需求的领域。”王一鸣建议,要建立一个有效的过剩产能的退出机制,特别是要能够有效地解决那些僵尸企业,“僵尸企业占用了大量的资源、劳动力、土地,甚至银行的贷款,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让要素和资源重新流动起来、重新再配置,这是很关键的一环。”

  在明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搭配上,多数经济学家还是倾向于“宽财政+稳货币”这对老搭档。习近平也在前述会议上提到,宏观政策要稳,就是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利空:

  取消自营净买入限制 21家“联合公告”券商反应不一

  救市之中,券商身先士卒。不仅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救市,21家券商彼时还联合公告承诺4500点以下不减持,自营部门执行每天股票净买入的操作。

  在股市逐步企稳之后四月有余,自营净买入限制被正式取消。而此前21家联合公告的券商是否会继续履行承诺?

  国泰君安(601211.SH)率先表示,公司会按照此前承诺继续履行。不过,也有券商向记者表示,将按照监管层规定进行操作。

  联合承诺是否继续履行?

  11月27日,证监会发言人证实,证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取消证券公司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要求的通知》。

  此举对于券商来说,不失为利好消息。为了稳定市场,7月4日,21家券商发布联合公告,表示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随后监管层规定,券商每天自营的净买入要大于净卖出。

  四个月过去了,净卖出限制被证监会取消,那么21家联合券商是否仍会继续履行承诺?

  对此,国泰君安率先作出回应。“监管层要求与公司自主承诺是两码事。我们未来将继续履行承诺,积极进行自营股票交易,股票自营规模不会低于7月3日余额,承担在市场中应有的社会责任。”国泰君安高管人士表示。

  11月30日,海通证券(600837.SH)董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将按监管规定进行自营操作。国金证券(600109.SH)也回复记者称,“将按照证监会的规定来做。”

  不过, 当日记者采访的多家发布联合公告的券商,并未明确将继续履行承诺。

  “我们会按照市场规则来进行下一步操作,我们也要为股东利益着想。”发起21家券商联合公告的一家券商向记者表示。

  多位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多数券商早已进行仓位的灵活调整。

  “刚开始是严格按照证监会的规定执行净买入,后来市场企稳了,券商上报没有那么严格了,很多券商就进行了减持。”北京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

  “我们之前就进行减持了,但也会进行一些补仓。每家都差不多,我了解到很多券商也都早进行减持了。我们要为员工和股东着想。”一家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该家券商为21家联合公告券商之一。

  另一家上市券商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很多券商都已经进行了减持。“很多券商的操作都比较灵活,我今天减持了,过几天我又买进了,一直在进行调仓换股,或者说进行战略性的资产配置。”该券商人士表示。

  多位券商人士认为,券商完全可以进行灵活操作,只要保证自营规模不低于7月3日余额即可,与此同时还可对持仓股票进行灵活调整。

  国泰君安三季度重仓浮亏37.71亿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低调的国泰君安此次率先公开发声,表示将继续履行21家券商联合公告中“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的承诺。

  数据显示,三季度国泰君安重仓持有19只个股,持仓总数量为6.97亿股,持有总市值39.54亿元。二季度,国泰君安重仓个股11只,持仓总数量为10.06亿股,持仓总市值77.25亿元。较二季度相比,持有市值减少了37.71亿元。

  事实上,尽管联合公告承诺4500点以下不减持,但券商却可以进行仓位的灵活调整。

  以国泰君安为例,二季度国泰君安重仓只有11只个股,而到三季度,仅有电广传媒(000917.SZ)、华电国际(600027.SH)、中国石化(600028.SH)、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88.SH)五只个股继续持有,而徐工机械(000425.SZ)、河北钢铁(000709.SZ)、巨化股份(600160.SH)、江西铜业(600362.SH)、大秦铁路(601006.SH)、中国建筑(601668.SH)六只个股,在三季度中已不见踪影。

  二季度继续持有的五只重仓个股,其在三季度仅对电广传媒进行了11.44万股增仓,其余四只个股均大幅减仓:华电国际减持2293.97万股,工商银行减持1335.82万股,中国银行减持1316.57万股。

  “上证指数在三季度跌了1100点,券商自营市值也出现大幅浮亏。此前基本上券商都会履行4500点以下、7月3日余额基础上自营不减持的规定。不过现在限制取消了,对于是否履行承诺每家券商可能不一样。”上述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