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安邦也来举牌万科 险资年末“抢购”A股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万科、同仁堂金风科技浦发银行……昨日(12月8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权变动公告——它们均被险资举牌。而举牌方,正是去年以来在A股市场四处出击的两大主角:安邦保险和富德生命人寿。除此之外,中国人寿以130亿元投资邮储银行,获得后者5%的股份。

  在被举牌的公司中,万科格外引人注意,因为在上周,万科A股价历史性地连续两日涨停,买入方则是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当市场认为前海人寿可能与华润争夺大股东时,安邦又插上了一脚。

  资金连续流入万科

  12月8日晚间,万科公告称,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旗下安邦人寿保险、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及安邦养老保险合计买入万科约5.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该公司2014年曾进入万科前十大股东行列,不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安邦已从前十大股东行列消失。

  两天前,万科刚宣布第一大股东易位,新的大股东同样是险资——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至此,股东层面,万科出现了四方力量:以职业经理人王石郁亮为首的万科合伙人,前大股东华润,现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安邦保险。

  据一财网、经观地产等报道,王石在微信表明了对近期万科股权异动的态度:“(19)88年万科股改时,老王就放弃了股权,表明了对财富的态度,也表明了和团队一起做职业经理人,把万科打造成现代优秀企业的自信。既然放弃了股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谁想成为或实际成为万科的大股东,就不是管理层能左右的。但能做到的是为全体股东创造财富,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为社会承担责任并捍卫尊重自然、尊重人类的价值观和万科文化。”

  上周,万科股价出现罕见拉涨,4个交易日升值逾30%。以万科接近2000亿元的市值而论,这种升幅所需的资金量相当之大。

  上周日,资金主力浮出水面:前海人寿的一致行动人钜盛华,通过7项资管计划连续大笔买入,占公司总股本4.969%。本次权益变动后,前海人寿所属的“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20.008%。这是在万科股权层面角逐的第一方力量。此前,华润曾小幅度增持应对宝能系抢筹。

  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此次举牌前,安邦并未联系万科。作为一家公众公司,万科不会拒绝任何投资者。至于万科合伙人,谭华杰表示,如有增持计划会公告,不过购买力有限。

  险资大规模“围猎”A股

  除了万科以外,昨日安邦还同时举牌了同仁堂、金风科技两家老牌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均是5%。举牌万科之前,安邦刚刚耗资78亿港元买入远洋地产20.5%的股份。另一边,富德生命人寿第四度举牌浦发银行,持股已达20%。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今年A股的大牛市行情,险资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它们大手笔的买入方式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例如今年初险资对民生银行的拉升,直接促使了整个银行板块的上扬。

  据证券时报统计,今年6月下旬至今,包括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百年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举牌超20家公司。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