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华资实业等3家上市公司变身保险股

  • 发布时间:2015-12-03 08:12: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敬元  责任编辑:田燕

  年内5家上市公司收购保险公司股权

  天安财险、华夏保险和国华人寿实现曲线上市

  今年拟进入保险业的主体中,实业上市公司也树起了一道抢眼的风景。

  虽然目前在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只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家,但实际上,今年年内,天茂集团西水股份华资实业这3家上市公司转型拟增资控股保险公司,变身保险股。随着增资控股保险公司的计划逐步落实,研究人士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股票可以划入保险板块,且看好其股价弹性。

  另外,泛海控股中天城投也通过收购保险公司股权,布局着保险版图。

  布局保险的两种心情

  今年以来,有5家传统实业上市公司因控股保险公司成为一个受到关注的集体。

  中天城投10月15日公告,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拟收购联合铜箔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中融人寿20%的股份,与清华控股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此方案尚在保监会批复阶段。

  华资实业目前并未参股任何保险公司,但其业务主要是金融,传统产业占比十分小,且盈利能力低下,糖业毛利率为负值,连年出现亏损。华资实业9月17日公告,拟募集317亿元增资华夏保险,持有其股份51%实现控股。保监会对其方案尚在批复阶段。

  原持有天安财险11.37%股份的西水股份,8月26日公告称,通过收购并增资的方式拟控股天安财险50.87%的股份。目前,该事项已获得保监会批复,并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天茂集团原持有国华人寿7.14%的股份,在今年年初上演出售后又再收购的剧情,最终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募集98.5亿元,购买国华人寿43.86%的股份并对其增资,最终控股为51%。天茂集团2月14日公告了这一计划,此方案已获证监会批复。

  泛海控股2月4日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民安保险51%的股份,最终实现控股民安保险。此方案已获保监会批复。

  浙商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刘志平在11月16日发布的《实业转型,曲线上市保险股蕴含投资机会》报告中分析,这5家上市企业控股保险公司可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自身传统产业受到冲击,拟控股以投资型产品为主、现金流充足的保险公司。西水股份、华资实业、天茂集团属于这一类,他们属于彻头彻尾的转型,重组之后保险公司的业务并表之后将占资产的绝大多数,将归为保险类股票。

  泛海控股和中天城投则属于第二类,他们本身资本实力雄厚,控股多家公司,布局多元金融,以控股发展较快的中小保险公司为目标,达到集团化效应,并购保险公司并不会给整个公司的业绩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保险业务并不是主营业务。

  新保险股弹性强

  第一类增资控股保险公司的,相关上市公司不但转变了行业性质,其净资产、内在价值也得到大幅提高,经营更是有望扭亏为盈,因此,刘志平认为,增资完成对上市企业是十足的利好。

  而对应的实现了曲线上市的天安财险、华夏保险和国华人寿等保险公司,则具有某些共通的特性,比如重组前控股公司净资产在1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市值百亿元左右,而控股的保险公司的体量则要大得多,同时,控股的保险公司多以投资型理财险为主要业务。

  刘志平认为,无论是寿险业还是产险业的投资型理财险,要评价产品的盈利程度,都要从保费规模、初期成本与投资收益三方面研究,而保费规模相对容易增长,初期成本相对固定可控,投资收益将决定产品未来走向。因此,对于保险公司传统的P/EV或者PB估值法,并不一定适合这类偏向于融资投资型的保险公司的估值。

  较今年年初,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为下跌或持平的行情,而西水股份(涨幅65%)、华资实业(涨幅157%)、天茂集团(涨幅156%)基本实现翻倍。其认为,新进的保险公司市值小、业务发展快,对应控股上市公司的股价弹性要强于四家传统上市保险公司,是未来保险板块值得关注的热点。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控股保险公司情况

  上市公司 代码 持股险企标的 原比例 完成比例 是否实现控股 进程 公告草案预案日期 今年以来涨跌幅

  西水股份 600291 天安财险 11.37% 50.87% 是 保监会已批复 2015年8月26日 65%

  华资实业 600191 华夏保险 0 51% 是 暂未得到批复 2015年9月17日 157%

  天茂集团 000627 国华人寿 7.14% 51% 是 证监会已批复 2015年2月14日 156%

  泛海控股 000046 民安保险 0 51% 是 保监会已批复 2015年2月4日 28%

  中天城投 000540 中融人寿 0 20% 否 暂未得到批复 2015年10月15日 146%

华资实业(60019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