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资产荒”来袭 保险公司频繁举牌上市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46: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网财经12月3日讯(记者 郭伟莹) 保险公司一直被视为资本市场的“野蛮人”,最近又有一家行动了。阳光保险于11月30日同时举牌三家上市公司,引起行业关注。此前,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均也曾上演过一日同时举牌数家上市公司的戏码。

  某保险公司高管向中国网财经表示,目前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压力较大,举牌现金流充沛、回报率高的上市公司是一个解决途径。

  阳光保险“一天举牌三公司”

  12月1日晚,中青旅京投银泰承德露露三家公司先后公告称,于近日获阳光保险集团旗下阳光人寿、阳光财险增持并触及举牌线。其中,阳光人寿增持京投银泰19.99万股,占总股本0.03%。增持后,阳光人寿与阳光财险合计持有京投银泰总股本的5.01%,构成举牌。

  同日,阳光人寿增持中青旅39.99万股,占总股本0.06%。增持后,阳光人寿持有3620.12万股,占总股本5%,触发举牌红线。另外,阳光财险也于11月30日增持承德露露99.99万股,占总股本0.13%。增持后,阳光财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有3788.4万股,占总股本5.03%,同样构成举牌。

  阳光保险“一天举牌三公司”的行为,引起行业关注。而据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一日举牌N家上市公司”的情况,在保险行业已不是首例。此前,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等都曾上演该“戏码”。

  安邦保险于去年12月17日同时举牌民生银行金融街,让资本市场再一次感受到了其“土豪”气魄。据悉,安邦保险增持民生银行后,拥有其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金融街公告称,增持后,安邦保险持有其股份比例达20%,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而生命人寿于2013年1月29日也同时举牌金地集团农产品。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布称,生命人寿持股比例已超5%,均触发举牌红线。

  解决资产配置荒或为源头

  对于险企在二级市场集中举牌的行为,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透露出当前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面临着资产荒的挑战与考验。

  天安财险高管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大量举牌现金流充沛、回报率高的上市公司将是解决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压力的一个途径。同时,以上业内人士还指出,产业估值合理,有望获得较好投资收益,也是险企频繁举牌的原因。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险企举牌的对象一般是现金流充沛、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品种。而举牌险企则表示,看好举牌对象的未来发展前景。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