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5上市公司入主保险公司 华资实业去年净利增幅最高

  • 发布时间:2016-05-05 02:29: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苏向杲  责任编辑:阎明炜

  去年以来变身保险股的5家上市公司已悉数披露了业绩,数据显示,泛海控股中天城投西水股份天茂集团华资实业这5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均实现29%以上的增幅,其中增幅最高达1024%。

  上市公司变身保险股的过程,也是其业务重心转移的过程。《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西水股份目前的主要业务收入由水泥业务转变为保险业务;华资实业转变为“金融保险+制糖”的双主业格局。

  3家险企净利大于上市母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去年通过收购、增发而“变身”保险股的5家上市公司数据发现,这5家上市公司变身保险股后,去年净利均实现大幅增长。

  其中,泛海控股去年净利润增长29.73%;中天城投去年净利润增长62.56%;西水股份净利润增长108.65%;天茂集团去年净利润增长194.99%;华资实业去年净利增长1042%。

  从“变身”过程来看,西水股份(600291)通过收购并增资的方式控股天安财险50.87%的股份;华资实业(600191)公告显示,公司已完成了对证监会反馈意见的回复,若方案最终获得实施,华资实业将持有华夏保险不超过51%的股权;天茂集团(000627)大股东通过增资最终控股国华人寿51%的股权;泛海控股(000046)的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后改名为亚太财险)51%的股份;中天城投(000540)的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耗资约20亿元拟收购联合铜箔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中融人寿20%的股份,与清华控股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

  从保险业务对这些公司的利润贡献度来看,去年除泛海控股旗下的亚太财险净利润亏损外,有3家公司的净利润是上市母公司的2倍以上,其中天安财险净利润是西水股份的2.1倍,国华人寿净利润是天茂集团的6.6倍,华夏保险净利润是华资实业的9.91倍;中融人寿净利润是中天城投的0.07倍。

  “增资控股保险公司不但转变了公司的行业性质,净资产也能得到大幅提高,公司的内在价值得到提升,个别公司更是有望扭亏为盈,增资完成对上市企业十足的利好。”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另外,这5家变身保险股的上市公司中,有3家具有以下特性:一是控股公司实业已穷途末路。二是重组前控股公司净资产在10 亿元到100 亿元之间,市值百亿元左右,而控股的保险公司相比要大的多,犹如蟒蛇吞大象,重组后将脱胎换骨。三是控股的保险公司并不是以传统的保障型保险为主要发展道路,而是以理财险为主要业务。

  上市公司转向多主业格局

  变身保险股后,上市公司的业务结构势必发生变化,如何将具有金融属性的“保险”与实业整合在一起,并产生多赢,成为上市公司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而从上述几家上市公司的整合过程来看,业务重心转移与双主业或多主业成为这些上市公司的新业务形态。

  业务重心转移最明显的是西水股份。西水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子公司天安财险。子公司包头西水水泥因停产,业务处于停顿阶段,其他新成立的两家子公司尚未开展新业务。从天安财险对西水股份的营业收入贡献度来说,去年西水股份的三大业务收入中,在水泥业务与总部业务收入同比分别下滑100%、17%的情况下,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4%。

  面对与原产业的差异,华资实业则转型双主业格局。华资实业表示,华夏保险成为华资实业的控股子公司后,公司与标的公司主营业务存在较大差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在制糖业务的基础上增加保险业务板块。

  华资实业在年报中的“可能面对的风险”中及提到了华资实业业务转型及整合风险。华资实业表示,公司属于制糖行业,华夏保险属于金融保险行业,并非产业上下游的关系。未来公司业务将转型为制糖和保险的双主业格局,公司现有的管理层并不具有完善的保险公司管理经验。虽然上市公司已制定较为完善的业务、资产、财务及人员整合计划,并采取一定措施保证标的公司核心团队的稳定性,以实现协同效应。但是,如果依旧存在整合计划执行效果不佳,可能会对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控股保险公司后,天茂集团转型保险、医药、化工多主业上市公司。天茂集团在年报中表示,成为国华人寿的控股股东后,公司将由传统的医药化工行业上市公司转型成为以保险、医药和化工为主营业务的多元主业上市公司,使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升。

  事实上,上述5家上市企业控股保险公司的形式可分为两大类:传统行业受到冲击,控股的保险公司以投资型产品为主,现金流充足,西水股份、华资实业、天茂集团属于第一类;第二类是本身控股公司已经很多,布局多元金融,以发展较快的中小保险公司为目的,达到集团化效应,泛海控股和中天城投属于这一类。第一类属于基本抛弃传统行业,彻头彻尾的转型,重组之后保险公司的业务并表之后将占资产的绝大多数。第二类本来集团资本就较为雄厚,并购保险公司并不会给整个公司的业绩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3家险企净利正增长

  上市公司变身保险股的同时,收购与增资也为旗下险企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从5家曲线上市的险企来看,虽然保险公司曲线上市后净利润变化不大,但华夏保险、国华人寿、亚太财险(亏损收窄)净利润实现均正增长。同时,这些险企的资产规模、现金流等得到有效补充,为未来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天安财险总资产从2014年末的454.4亿元快速增长到2015年末的1695.4亿元,在财产保险公司中排名第四位;净资产从2014年末的66.3亿元增长到2015年末的127.0亿元。天安财险在2015年3月份完成45.72亿元增资,9月份成功发行资本补充债53亿元,使得实际资本大幅提升,较2014年末增加93.9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增长至212.7%。

  泛海控股在年报中表示,为做大做强保险业务,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包括但不限于募集资金)参与亚太财险增资,使其注册资本由约20亿元增至约100亿元,此举将有效增强亚太财险实力,助其加快业务创新步伐,实现快速增长。此外,公司参与发起设立亚太再保险和亚太互联网人寿,相关筹建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公司有望在2016年内实现财险、再保险、互联网保险等业态协同发展的保险板块综合布局。

  华夏保险公布2015年运营数据显示,公司保险业务收入近80亿元,同比增长91%,净利润超10亿元,同比增长20%;华夏保险总资产规模较2015年初翻倍,金额高达2624亿元。据年报显示,华夏保险去年投资收益185亿元,同比增长157%,其可出售的股票高达430亿元,较年初增长5.5倍。

华资实业(60019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