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8家保险股股价:1家翻番 6家无交易记录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向杲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有交易记录的两家保险机构的核心业务均与互联网概念有关

  近期,华凯保险挂牌新三板的消息再次成为保险圈一大热点话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挂牌新三板的保险机构只有3家,而下半年则新增5家,越来越来的保险机构开始登陆新三板。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显示,虽然自去年年底以来,不少保险机构挂牌新三板,但从新三板保险股交易记录看,除2家保险机构有交易记录外,其余6家保险机构目前暂无交易记录,个别保险机构更是自挂后股权连续8个月无人问津。

  亚太会计师事务所新三板相关业务人员袁志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新三板保险股交易量较少,一是与新三板保险股较少有关,二是与目前投资者对保险机构不了解有关。事实上,目前有交易记录的2家保险机构的核心业务均与互联网概念有关。

  6只保险股无交易

  11月1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告显示,华凯保险的挂牌申请得到批准,并于当天公开转让100万股,募集资金用于销售终端APP开发及业务拓展。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凯保险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4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378万元、5022万元、272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万元、65万元、148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包括华凯保险在内,目前登录新三板的保险机构共有8家,其中,互联网保险代理公司1家,保险公估公司2家,保险代理公司5家。

  另有5家保险机构正在申请挂牌新三板,分别为泛华公估、云南同昌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华成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龙琨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和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尽管保险机构纷纷登录新三板,但交易情况却不尽人意。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已登录新三板的8家保险机构中,仅盛世大联与灵犀金融有交易记录。

  交易记录显示,盛世大联自今年4月10日至7月9日4个月内交易频繁,股价涨幅也较大,单日股价涨幅一度达到400%。截至昨日收盘,盛世大联的股价26.01元。而此前盛世大联挂牌后的定向发行价为10元/股,和昨日收盘价相比,盛世大联股价大增1.6倍。

  公开资料显示,盛世大联的传统核心业务是汽车保险代理,主要销售渠道正从电销向互联网及线下转型。去年以来盛世大联与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 VIP 客户签订合同,为其打包提供车管家服务。公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盛世大联营收8088万元,同比增长114%;净利润为1122万元,同比增长1040%,每股收益为0.20元,毛利率为42.06%。

  灵犀金融也有1笔交易记录。数据显示,今年8月17日,灵犀金融交易额为2万元,成交量为70手,收盘价为每股1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灵犀金融2014年收入410万多元,净利润14.75万元。主营业务为传统金融公司提供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代运营服务。具体业务包括:运营策划、营销推广、客服指导、数据分析、战略建议等。灵犀金融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国人寿、招商信诺、美亚财险、民生人寿等保险公司与基金公司。

  从有交易记录的2家新三板保险股的共性来看,盛世大联与灵犀金融核心业务均与互联网保险概念有关。

  需要说明的是,与A股投资者习惯的竞价交易方式不同,当前新三板实行的是协议转让和做市转让方式,其中绝大部分公司股票采取的是协议转让。总体上,采取协议转让的公司,其股票按指定价格成交,不存在“价格优先”的先后顺序,也不设涨跌幅限制。因此,其成交可能含有诸如股权激励、同一控制人下股权调整等因素,从而使得不同交易之间价格差异较大,短期内股票成交价格并不一定能反映公司股票的实际价值。

  挂牌公司多为业界翘楚

  虽然有6家保险机构暂无交易记录,但从目前已经登录新三板或拟登录新三板的公司来看,这些公司或股东实力较强,或为行业排名靠前的公司。

  例如,新三板申请已通过的永诚财险,其前五大股东分别是:华能资本服务(持股比例20%)、枫信金融控股(14.95%)、深圳能源集团(7.98%)、北方联合电力(7.91%)、中国大唐集团(7.6%)。从股东来看,永诚财险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国资保险公司。

  泛华公估业务规模则全国第二,其中财产险排名业内第一,车险业务及运营管理水平居行业前列。国际评级机构贝氏评级公司(A.M. Best Co.)根据2014年总营业收入,评选出的全球排名前20大保险经代公司中。泛华公估的母公司泛华集团以3.46亿美元年收入位列第20位。

  民太安则是公估行业的龙头公司,其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3亿元。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5月31日、2014年末和2013年末,民太安总资产分别为2.09亿元、1.7亿元和1.03亿元;截至2015年5月31日、2014年末和2013年末,民太安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03亿元、0.14亿元和0.05亿元。

  鼎宏保险则是经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家、浙江第一家由汽车经销商集团设立的全国性专业保险代理公司;同昌保险2014年实现业务收入1亿元,经手保费逾4亿元。

  截至昨日,登录新三板的公司共有有4431家,成交股数为9609.64万股,成交金额为42811.70万元。新三板保险股只占所有新三板股的0.2%。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