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保险股弹性尚存催化剂提升预期

  • 发布时间:2015-11-30 00:43: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超

  四季度市场企稳对保险板块的投资价值判断提供了支撑。分析人士认为,结合当前保险板块的估值区间来看,保险股具备弹性和投资价值,板块估值已经接近去年四季度行情启动前水平,在行情来临时左侧机会较为明显。同时,政策密集期,市场对保险行业的关注度和敏感度较高,2016年“开门红”、2015年业绩公布、税收递延养老产品试点等政策有望成为板块催化剂。

  酝酿弹升潜能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表示,四季度保费增速虽然可能继续放缓,但今年全年业绩表现已经实现超越,无论是保费收入还是投资收益,业绩表现都是近些年中最靓丽的一年。结合当前保险板块的估值区间来看,保险股具备弹性和投资价值。

  曹恒乾认为,今年以来非银板块的逻辑相对清晰,在业绩不断增厚的同时,欠缺的是引爆业绩的旋风,非银板块有望迎接一波年终弹性释放行情。“保险股的安全边际一直比较充分,估值已经接近去年四季度行情启动前水平,在行情来临时左侧机会较为明显。”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保费规模稳增长,险种结构优化,预计行业净利润增速环比回升。在低利率环境之下,相比于把握保险投资对于股票弹性的影响,对保险公司产品结构、负债方式以及资产负债匹配的关注更具有价值。目前保险行业权益配置比重达13.2%,市场情绪积极的背景下,有弹性的大蓝筹保险板块值得看好。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文兵认为,保险行业在寿险收入方面明显复苏,财险盈利能力维持在优秀水平。由于中国货币持续宽松,预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将使寿险产品吸引力大大增强,下一轮寿险产品将对银行理财产品形成替代。财险业虽然保费增速出现放缓趋势,但依然可以维持在10%以上。

  李文兵认为,短期来看,A股在去杠杆化基本完成之后企稳,为保险股反弹创造了条件;中长期来看,即便考虑寿险公司长期投资收益率下降和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等因素,寿险公司的估值依然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多重催化剂呼之欲出

  曹恒乾认为,近期在多重消息刺激下,非银板块全线拉升,然而非银板块在A股各板块年初至今涨幅排名中依然落后,爆发潜力有望显现。“四季度保险行业催化剂较多,税收递延何时落地最受关注。”

  刘俊表示,保费向好和投资改善预期下,保险业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速或回升。政策密集期,市场关注度和敏感度较高,大病医保、免税健康险以及税延养老处于政策推进和试点期间。年末两个月可关注“开门红”产品储备和预销售情况,以及后期商业养老险相关政策出台。

  刘俊认为,保险定价利率市场化和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先后完成,因为管制而导致的产品收益率差异将逐步缩小,预期风险收益市场化将推动金融产品有序分层,低利率环境将凸显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低利率环境给投资带来压力,将考验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能力。

  李文兵认为,2016年“开门红”、2015年业绩公布、税收递延养老产品试点、中国宏观经济软着陆、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等,将成为保险板块的催化剂。但资本市场波动和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可能造成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