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本面持续向好 保险股可持股待涨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32:1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伴随着指数在激烈震荡后步入了5000点历史高点,近两周A股行业板块也迎来轮动上涨,不过,在这一波上涨行情中,保险品种则显得明显滞后了。分析认为,随着保险业上半年基本面持续好转,税延型养老保险有望年内试点,保险股估值仍有上升潜力。而且,在过去的牛市中,保险明显呈现出牛市中后期品种的特点,机构建议投资者可持股待涨。

  利好出台释放利好信号

  过去两周,围绕着5000点的争夺,让股市震荡更为剧烈。自5月18日开始,强弱周期板块交替上扬,刺激大盘强劲反弹,沪指曾一度最高逼近5000点,而且,两市成交额持续运行在历史天量区间内。

  不过,此时保险类上市公司表现却不温不火。虽然期间不乏小幅跟涨,但总体走势呈现震荡回调态势。特别是在5月最后一周,随着指数调整,保险股加速下跌。5月28日大盘暴跌,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等几只个股跌幅悉数超过6%。

  不过,尽管如此,市场普遍认为,由于保险2015年行业景气度仍在向上,保险产品吸引力也在大幅提升,在“保费+投资+政策”三轮驱动下,保险股后市还有较大空间。

  对此,海通证券指出,2015年上半年,保险行业基本面在持续好转。首先,在降息周期下,高利率环境显著改善,总保费增速维持高增长,结构显著改善,新业务价值增速预计创五年来新高。同时,股票市场大幅上涨,浮盈显著增加,险资投资收益和净利润大幅提升。

  再加上,保险“国十条”明确“制定实施免税、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并且,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决定试点,对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给予个人所得税优惠,这也释放了积极信号。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也对国内保险股持看好态度。日前,《巴伦周刊》网站刊发了一篇名为《专业投资者看好中资保险股》的文章。该文章称,虽然保险股估值高于半年前的水平,但根据一些指标衡量,估值似乎并不太高,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巴伦周刊》援引摩根大通分析师MW Kim的观点称,中国四大寿险公司股价是其内含价值的1.66倍;跟历史数据相比并不高。而且,文章引用市场专家的分析称,与外国保险公司相比,中资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计算方式更加保守。

  该文章也针对具体该怎么购买保险股提出了建议。其指出,上述摩根大通分析师Kim建议,若单就估值和增长数据来说,中国太平似乎是四大寿险企业中具有吸引力的一家,同时,其一直十分关注中国平安。而《巴伦周刊》也指出,鉴于中国平安和中国太平股价在过去一周左右时间都出现下跌,现在可能是中期业绩发布期到来前的入市好时机。

  保险股是牛市后期品种

  在海通证券研究所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孙婷看来,保险是唯一能加杠杆投资股票的标的,牛市中后期权益仓位提升后业绩弹性巨大,资产端负债端双双受益,而且,在过去的牛市中,保险也明显呈现出牛市中后期品种的特点。

  孙婷称,目前保险公司权益仓位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保险公司有望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提升业绩弹性和股价弹性。同时,市场担心降息所带来的再投资风险,而目前保险公司资产和负债久期基本匹配,再投资风险较小,目前股价已因此出现过度反应。

  同时,中信证券也从人口、利率结构等角度作出了具体分析。其指出,从人口结构来看,未来15年,中国人口老化节奏与1984—2001年的日本相当,预计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从14.4%升至23.8%。从日本经验来看,老龄化催生保障型保单需求。2014年中国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长41.3%,2015年一季度同比增长32.6%就是印证。

  从利率结构来看,数据显示,目前新型传统险预定利率为3.5—4%,而1年期和3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2.25%和3.5%。“1999年大幅降息前,传统险曾凭借高保证利率,实现爆发式增长。由于传统险期限长,产品形态简单,兼具保障和储蓄功能,有望迎来新一轮高增长周期。”

  “从政策方向来看,通过税收撬动杠杆保民生,符合政府意愿。”中信证券认为,5月6日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养老险税收优惠政策试点加快出台众望所归。“如果个税制度改革顺利,可以按照家庭生活成本来抵扣纳税,则养老险税收优惠政策有望惠及全民,带来万亿级的保费增量。”

  就保险股未来的估值空间,中信证券也认为将强于大市。其表示,短期来看,保费增长明确,估值有提升空间。“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创造对保障型保单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利率下行周期,保险产品费率自由化,保单吸引力上升。”在不考虑股市超额回报的情况下,预计2016—2017年,保险业内含价值增速有望达到13—17%。

  从长期来看,估值上涨空间取决于长期资产配置能力。中信证券表示,从美国和中国台湾历史经验来看,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与基准利率变动趋势基本一致。如何提高资产配置能力,抵御利率下行,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利差收益是摆在保险公司面前的重要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