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50%股权挂牌16亿 中新大东方人寿国有股悉数转让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11:23  来源:东方网  作者:闫沁波 周松清  责任编辑:郭伟莹

  此次股权转让对受让方的限制条件包括:需同时受让上述两家国有股东股权。意向受让方须承诺,2018年12月31日前标的企业资产规模应达到1000亿元以上,并作出相应保证。这意味着未来3年,受让方需要使中新大东方的资产规模增长25.87倍以上。

  8月11日,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简称:中新大东方)两大国有股东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其持有的中新大东方50%股权。

  这两家国有股东分别为重庆地产集团以及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据挂牌信息显示,中新大东方50%股权挂牌价格16.03亿。

  除了要求受让方为单一主体且符合保监会对保险企业股东资格相关监管规定外,还要求受让方具有与寿险公司发展相适应的健康服务等领域投资运营经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消息源获悉,一家国内知名企业正在和重庆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进行接触,或将对其进行全资收购。

  重庆国资16亿转让股权

  中新大东方人寿成立于2006年,这家全国性寿险公司总部设于重庆,也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西部地区的合资寿险公司,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此前中新大东方股东为重庆地产集团和新加坡大东方人寿,各持股50%。

  在2013年末完成一次股权转让后,中新大东方现有股东为重庆地产集团、新加坡大东方人寿、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述四家股东分别持有中新大东方25%股权。重庆国资控股中新大东方,该企业成为重庆市国资委重点监管国有企业,重庆地产集团财务总监赵冬梅于2013年末出任中新大东方董事长。

  8月11日,中新大东方两大国资股东重庆地产集团和重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以16.03亿的挂牌价格转让两家企业持有的50%股权。

  按照挂牌信息显示,中新大东方截至2015年6月末的净资产约5.99亿,挂牌价格溢价达到5倍。

  挂牌信息显示中新大东方截至6月末的营业收入6.62亿,净利润270.31万。总资产37.22亿,总负债31.22亿。

  受让方限制条件包括:需同时受让上述两家国有股东股权。意向受让方须承诺,2018年12月31日前标的企业资产规模应达到1000亿元以上,并作出相应保证。

  这意味着未来3年,受让方需要使中新大东方的资产规模增长25.87倍以上。

  同时挂牌信息中还要求受让方具有与寿险公司发展相适应的健康服务等领域投资运营经验。

  外资股东亦有意退出

  除了上述国资股东外,中新大东方的外资股东也有意退出。

  据接近中新大东方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以来新加坡股东大东方人寿萌生退意,先后寻找某知名电商公司以及当地一家农商行接盘,但均未成功。

  而中新大东方2015年3月召开的股东会2015年年度会议上,一项决议也可以印证新加坡大东方人寿意图出清所持中新大东方股权。

  该决议为《关于公司更名和停止使用大东方相关商标的决议》。有重庆当地金融界高管认为,一旦新加坡大东方完全退出,中新大东方自然不能继续使用大东方的商标以及名称。

  有至少三位接近中新大东方的人士和接近上述交易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证实,国内某知名企业有意接盘中新大东方全部股权。

  中新大东方董事长赵冬梅对于收购一事并未否认,其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称,“我不管这件事,可以询问国资委”。重庆国资委相关人士则表示,中新大东方国有股权转让还在走相应程序。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获得资料显示,重庆财信企业集团2.5亿出资额目前质押给了大连银行重庆分行,登记时间为2015年2月26日。

  偿付能力下降

  尽管转让溢价颇高,但一个事实是,中新大东方的业绩不甚理想。2009年至2014年间,中新大东方连续亏损,累计亏损额超过3亿。而且中新大东方的资本充足度也出现连续下滑。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是对其资本充足度的衡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中新大东方年报后发现,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011年为1171%,到2014年已经下降到了295.78%。平均每年下降达到290个百分点。

  其中,2012年中新大东方偿付能力充足率再从2011年的1171%下降到850.14%,2013年,该指标继续下降至452.74%。到2014年,中新大东方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下降至295.78%。

  而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则是历年来的亏损。2014年,中新大东方实际资本3.48亿元,比上年末减少3496万元,下降幅度为9.1%。实际资本减少的主要原因为该年度亏损4821万元。

  由此不难看出,经营业绩不理想,导致中新大东方偿付能力下降较快,于是在2014年,该公司拟进行规模10亿的增资扩股。

  2014年8月,一家保险公司曾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拟增资10亿,从各项数据指标看,该公司就是中新大东方。

  据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介绍,该挂牌企业拟面向国内外法人机构进行增资10亿元。目前与该挂牌企业接洽的公司很多,挂牌企业已圈定并提出与净资产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进行进一步交流,将计划引入2-3家企业,且增资很可能不限于10亿元,2015年该人寿公司将就增资做出具体的方案,再次进行挂牌公告。

  但其最新的工商资料当中以及8月11日的挂牌公告当中,中新大东方注册资本依然为10亿元人民币,并没有完成增资的迹象。

大东方(60032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