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顺风车遇事故商业险拒赔 交强险可赔

  • 发布时间:2015-08-12 08:07:28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下班顺风车,出门办事叫辆专车,这成为不少人的生活常态。可私家车从事专车、顺风车过程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产生的车损人伤费用,保险公司真的不赔吗?为此,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进行了采访。

  顺风车追尾损失4.6万遭拒赔

  近日,一位深圳车主在百度滴滴顺风车吧发帖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在开滴滴顺风车过程中,不小心发生了追尾事故,产生本车与前车的修理费、乘客医疗费用等共计4.6万多元。

  保险公司查勘人员到达现场后,车主辩称乘客与其为朋友关系,但乘客直言是用滴滴叫的顺风车。之后,保险公司认定该车的确是在从事顺风车业务时发生的交通事故,判定为非法营运行为,拒绝理赔。

  事后,车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当时刚给车加满油,心血来潮就试着做了一下滴滴顺风车业务,谁会想到发生追尾事故呢?

  八成乘客未考虑乘私家车风险

  不光车主热衷,很多市民也在选择使用专车、顺风车出行,有的人每天的使用频次甚至超过3次。赵小姐在一家民营企业做出纳,每次出去办事除了地铁,专车、顺风车成了她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她坦言,从未想过万一在乘坐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受伤该如何处理。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顺风车司机和乘客,其中10人抱侥幸心理,认为不会出意外,或是压根没考虑过风险;6人认为出了事故,保险公司自会负责理赔,只有4个人担心理赔问题。

  商业车险拒赔交强险可理赔

  那么,私家车在从事专车或顺风车业务过程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会不会理赔呢?记者就此咨询了沈城大型财险公司。

  沈阳一家财险公司的理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类似深圳车主的案例,如果保险公司掌握了确切的证据,证明车主利用私家车从事专车或顺风车等营运过程中,发生的车辆损失或人员伤亡,保险公司有权拒赔。

  相对于商业车险,交强险的理赔范围条款则更宽泛些。如果专车或顺风车出事故,交强险部分1万—11万元的伤亡赔偿及最高2000元的财产损失,仍能得到赔偿。但前提是,私家车的交强险缴费标准是950元,营运车辆为1800元。如果私家车被认定为营运车辆,在进行交强险理赔时,应把保费差价部分补上。

  顺风车意外险必须实名认证

  除了和保险公司理赔之外,其实,顺风车一旦发生意外,也可向打车平台索赔。记者在滴滴顺风车保险简介中看到,保险条款规定,对每次事故每位驾车人或合乘人,人身伤亡的最高赔偿金额为25万,医疗费用的最高赔偿金额为1万元。

  但事实上,车主或乘客要获得滴滴当面提供的意外险,必须首先通过认证。

  记者了解到,车主需要验证驾驶证和行驶证通过车主认证,乘客也需要通过实名认证,认证之后才能获得相关保险保障。但不少乘客并不是实名,也未提供个人信息,发生事故自然也就很难获得保险理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