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永诚财险拟挂牌新三板 险企再添融资新渠道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当众多保险公司还在苦苦寻求A股主板或海外上市时,永诚保险开始敲响新三板的大门,已于上月向新三板递交了申请材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30日,永诚财险在新三板官网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距离正式挂牌仅有一步之遥。

  保险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应该寻求多种融资渠道,而新三板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外,新三板挂牌可以提供流动性,部分股东可以借此实现资本退出。”

  主办券商为光大证券

  泰康人寿和华泰保险积极备战A股H股IPO备受关注,但也有保险公司另辟蹊径拟登陆新三板。

  7月30日,永诚财险在新三板官网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挂牌的主办券商为光大证券,永诚财险股东大会已同意公司股票采取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公开转让。

  永诚财险成立于2004年9月,公司股东来头不小,实际控制人为华能集团,第二大股东枫信金融控股责任有限公司为境外法人,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也出现在十大股东名单中。

  基于由五大发电集团联合成立的特殊股东背景,永城财险的业务始终专注于电力能源及大型商业风险领域。

  据介绍,该公司发电保险业务已跻身同行业前两名,承保发电企业数超过2400家,占国内发电保险市场份额(按承保的发电企业的装机容量计算)超过三分之一。业务范围涵盖财产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再保险业务以及保险资金运用业务。

  永诚财险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截至2014年末,公司总资产为101亿元,营业收入为51.7亿元。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2.09亿元、4142万元以及1.3亿元。

  记者注意到,投资业务的收益是该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一季度,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2.53亿元、3.89亿元和2.0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分别为947.37万元、6054.56万元和1.34亿元。2015年上半年,永诚财险投资收益7.12亿元,为盈利提供了极大助力。

  永诚财险方面坦言:“相对同业而言,公司的资本实力在行业处于劣势。较小的资本规模影响了公司承保能力和承保利润率等经营情况。从公司长期发展的规划看,公司目前的资本规模尚不能满足业务拓展和风险管理的需要。”

  截至目前,该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21.78亿元,而与其同期成立的保险公司通过陆续增资,资本均已远超该公司。

  已有保险中介挂牌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中介机构已捷足先登新三板。2014年12月,上海盛世大联保险代理在新三板挂牌。在登陆新三板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公司已通过两次股票的定向发行融资近5000万元。今年5月,安徽中衡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亦成功挂牌新三板。

  若此次永诚财险顺利登陆新三板,将为保险公司开启融资新渠道。据了解,除永诚财险外,还有一些保险网络中介平台也对新三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对此,保险网络中介平台最惠保CEO陈文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保险公司应该寻求多种融资渠道,过去大家都想去主板或者海外上市,难度很大。因为高成长的保险公司很难达到主板上市标准,新三板是个不错的选择。很多公司要改变传统观念,暂时不符合主板条件的,都可以选择新三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共有52家险企通过股东直接增资1190亿元,而上一年增资额则为500亿元。此外,还有12家险企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金,以满足监管关于业务增长所需的资本要求。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一旦偿二代实施,部分公司充足率水平较低、且受偿二代影响充足率进一步下降的公司,将面临较大压力。

  记者注意到,除通过股东增资和发行次级债来补充资本,平安财险此前已通过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补血”。同时,为了丰富保险公司融资渠道,包括优先股、海外发债等创新融资渠道也将陆续放开,这进一步打开保险公司资本补充的空间。

  上述保险行业人士还指出,挂牌新三板可以提供流动性,部分股东可以借此实现资本退出。据悉,永诚财险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当日可公开转让的股份数量为151652.90万股,挂牌股票总量217800万股。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