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保险新规催生新机会 新三板迎险企挂牌热潮

  • 发布时间:2015-08-05 03:3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春燕  责任编辑:郭伟莹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获悉,山东齐鲁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已经启动赴新三板挂牌的计划,目前各项发展战略已开始在全国布局。齐鲁保险董事长曹景敏透露,预计明年在新三板正式挂牌。

  另据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已有3家保险企业正式在新三板挂牌,另有2家排队在审。此外,还有一批保险公司已经启动前期的新三板挂牌筹备工作。新三板正迎来保险企业的挂牌热潮。

  互联网保险新规催生新机会

  齐鲁保险主营保险代理,成立于2003年8月。曹景敏告诉记者,公司内部的员工持股已经完成,目前公司员工持股比例已达到90%,公司新三板挂牌的筹备工作已经走到政府方立项的阶段。

  针对启动新三板挂牌的原因,曹景敏称,这是企业发展以及融资的正常需要。他向记者透露,随着整个保险行业门槛的逐步放低和审批政策的逐渐宽松,公司有意继续扩大规模。“公司8月份会启动社区的门面建设,前期投入会比较大,这样前期的股东结构还有现有的管理就会跟不上,需要引进一些人才,也需要引进一些资本。”曹景敏称。

  保监会日前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该办法对保险机构的定义包括了保险公司和保险专业中介,明确将互联网保险中介纳入保险机构的范畴。这等于给予互联网保险中介公司正式的“名分”。

  “名分”带来的发展机会开始涌现。曹景敏称,随着“原来一些不合规的网店、‘非法摊点’获得身份的确认,人员无证执业等一系列问题都解决了”。

  险企赴新三板挂牌潮起

  随着首次公开发行(IPO)暂缓和新三板今年初的火爆行情推动,目前险企赴新三板挂牌热潮已经涌现,其中不乏保险中介公司的身影。

  目前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3家险企分别是盛世大联、中衡股份和万舜股份,永诚财产保险公司和广东盛世华诚保险销售公司两家企业正排队在审。另外,亦有多家如齐鲁保险之类还处于前期筹备阶段的保险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3家保险公司全部为保险中介公司。其中挂牌最早的盛世大联主营保险代理,该公司于2014年12月31日挂牌,今年1~3月份已经进行了两轮定向增发,共计募资4932万元。该公司日前发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13.38万元,同比增长1033.77%。另外2家挂牌企业中衡股份和万舜股份分别于今年3月13日和5月25日挂牌。

  保险代理市场竞争的加剧引发了保险代理公司积极投身资本市场的热潮。万舜股份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我国保险中介市场已经呈现出经营规模越大的保险代理公司竞争力越强,经营规模较小且服务质量较差的保险代理公司竞争力越弱的特征,市场主体竞争愈加激烈,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万舜股份称,“公司如不能继续扩大经营规模,提高服务质量,将会直接面临着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风险。”

  在新三板排队在审的永诚财险刚刚于7月30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包括财产保险、短期健康险、意外险等保险、再保险业务以及保险资金运用等,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央企华能集团。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的总资产已经达到101亿元,2014年全年实现利润4142万元,2015年前3个月实现净利1.3亿元。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