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入市 跟着买股或有“肉”吃

  • 发布时间:2015-07-14 13:32:43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张佳峰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上周四和周五,股市多头强力反扑,声势浩大,很多股民表示“一股难求”,只能干着急。在这波上涨行情中,保险资金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在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后,险资更是加快建仓的节奏。在这种市场情况之下,散户们跟着险企买股或有“肉”吃。

  多数股民有跟买想法

  险资持续入市,让许多散户看到了“大部队”的到来,跟着主力冲锋陷阵成为当前市场状况下股民一个很好的选择。

  “保险公司的资金主要用于买蓝筹股,自己这段时间会更关注一些,很多保险公司不会透露自己买什么股票,下一阶段我打算把仓位调整到以中字头股票为主,这一类的股票估计险资更喜欢。” 股民何幸彦对记者说。

  而缺少炒股经验的白女士也说:“保险公司的资金会寻求更加安全一些的股票,跟他们买的话我感觉会放心点。”

  她的朋友黄女士也是新股民,对此有相似的看法:“保险公司的资金量大,而且政府也支持险资入市,我们应该跟着大部队,这样更容易获利。”

  除此之外,也有股民认为险资入市对自己影响不大。“炒股还需看基本面和技术面,不能看别人买什么就买什么,要有自己的见解和分析才对。”老股民周士力说。

  险资更偏爱蓝筹股

  7月8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通知》还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通知》使得保险资金加快了建仓的步伐。

  据保监会统计,自股市深度调整至本月8日,保险机构持续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股票累计净买入574.2亿元,股票型基金累计净买入548.42亿元,合计净买入1122.62亿元。仅仅在7月9日,保监会重点监测的6家保险公司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基金就有151亿元,全国买入资金更大。调查显示,险资对中国股市充满信心。在选择上,更看重个股投资机遇,流动性较好估值凸显的蓝筹股将持续看好。“国内排行居前的大型资管公司,都在净买入。”一股票分析师说。

  险资入市的着力点将会在蓝筹股。一些保险公司直接亲自上阵,用自有资金直接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一名理财分析师说:“有稳定分红的价值股和大盘蓝筹股一直是保险公司最为青睐的投资标的,特别是大型保险公司比较钟情蓝筹股。”

  而保险公司具体会投资哪些蓝筹股则也成为他们的重要课题。“在具体标的的选择上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在当前市场筑底过程中还是更倾向于防御性板块,价值低估、流动性较好的蓝筹个股仍是比较合适的标的。” 一位大型保险资管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经过调整,很多股票被错杀,不少蓝筹股已经有相当的安全边际。

  另外,作为长期资金的保险资金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其中一个正面战场是各类主要投资于蓝筹股的股票型基金。一名基金经理说:“在本轮大跌中频频接到险资认购单,规模多在数亿元水平,不论是频率还是规模都明显大于平时。投资者也可以多关注蓝筹股的股票型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