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险企深耕农险打造竞争新优势

  • 发布时间:2015-08-05 15:32:5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作为农险起家的保险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始终怀着深厚的农险情结,将农险作为一项使命来坚守,多年来始终执着地在探索、创新、开拓农村市场的道路上不断进步。自2007年以政策性小麦、玉米保险契入农险市场以来,目前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的农险业务年保费规模已达到3.5亿元,风险保障额达到114.91亿元,承保户数584.43万户。在2011年的“达维”、“布拉万”台风入侵,2012年的暴雨水涝等巨大灾害面前,中华保险均不辱使命,显示了其强有力的保障能力。

  去年国务院“新国十条”和今年山东省政府9号文件出台后,中华保险更加坚定了在农村市场有所作为的信心。为了积极响应省政府“积极拓展三农保险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的号召,公司把创新纳入了农险工作的重心,在服务平台的搭建、产品开发、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投入。

  2015年,公司在“三农”服务领域的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屡屡涉足新领域、推出新险种“第一单”。

  成功签订价格指数保险“第一单”

  为贯彻落实中央支农惠农政策精神,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增强农民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和价格稳定,山东省政府2015年批准开展蔬菜目标价格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工作。通过把价格调控政策与市场保险结合起来,稳定菜农种植预期,增强种植户的抗风险能力,既保障菜农基本生产能力,又抑制大路菜价格上升,减轻居民生活压力。借此契机,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成功开展大蒜及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签署了全省价格指数保险第一单。

  海参养殖保险开启我省气象指数新篇章

  5月份,为贯彻落实省政府鲁政发〔2015〕9号文件,以实际行动支持我省“海上粮仓”建设,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加大渔业养殖险开发力度,对威海海参养殖保险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实际需求,成功开发了海水养殖气象指数保险。该险种以地市级及以上的气象局观测站的气象证明作为理赔赔付的依据,根据累计日有效积热的多少进行理赔,每亩最高赔偿限额2000元。

  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地域特色保险

  (一)南美白对虾养殖保险

  滨州博兴县自2001年引进南美白对虾,历经13年的发展,南美白对虾成为博兴县淡水养殖优势主导品种,全县对虾精养池塘面积达到3.2万亩,产值6.72亿元,利润4亿多元。为满足滨州市南美白对虾养殖企业的风险保障需求,并积累开办经验,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适时开发了南美白对虾养殖保险条款,目前已实现落地签单。

  (二)聊城黑驴养殖保险

  黑驴保险是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继2014年开发高青布莱凯特黑牛保险后的又一创新型地方特色险种,通过黑牛、黑驴等特色险种的开办,既助推了地方著名品牌商标的推广和规模扩大,又提升了中华财险经营地域特色农险的实力。

  与跨国投资集团合作 开展奶牛养殖保险

  新加坡澳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奶牛规模化养殖、牧草种植以及牧场管理咨询服务,2009年已陆续在山东建成四家存栏奶牛万头以上的现代化大型牧场,经过慎重筛选,该集团最终确定与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合作开展了奶牛养殖保险,中华财险的业务领域得以进一步延伸。

  除上述外,中华财险还开发了肉羊保险、特色作物保险及核桃、杏、樱桃等果品保险新品种。随着新领域的不断介入,新险种的不断探索,中华财险在农村领域的服务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创新的步伐日益坚定。本刊记者逄增凤通讯员尹涛

  相关链接

  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是一种较为新颖的农业保险产品,是对农业生产经营者因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农产品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或价格指数造成的损失给予经济赔偿的一种制度安排。和传统的种植业保险所不同的是,前者承保的是农作物生长期间遭受的自然灾害风险,以“受灾程度”为赔付依据,而后者承保的是市场风险,以“价格指数”为赔付依据。由于指数保险是以某种公开、透明、客观的“指数”为保险赔付依据,所以能够降低农业保险实际工作中的交易成本、最大程度避免逆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