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债期货延续强势上攻格局

  • 发布时间:2015-12-01 01:1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责任编辑:郭伟莹

  11月30日,国债期货市场再度出现强势上攻,5年期和10年期主力合约双双刷新了近1个月以来的收盘新高。分析人士表示,本周新股申购对资金面的扰动整体弱于预期,市场偏于乐观的心态较为稳定,短期债市有望延续偏强的运行格局。

  期债两品种均创近一月新高

  在本周10只新股即将先后启动申购的背景下,周一国债期货市场整体表现强势,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早盘略做整理之后即转入上攻节奏,收盘报100.135元,涨0.21元或0.21%。在创10月28日以来收盘新高的同时,再度站上100元整数关口。全天TF1603成交34057手,较前一交易日缩量约两成;持仓则增加2412手至20514手。此外,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合约报99.015元,涨0.36元或0.36%,也刷新了10月28日以来的新高。全天T1603成交14663手,缩量超两成,持仓则增加964手至23604手。

  对于周一国债期现货市场的整体表现,交易员表示,在月末以及新股申购因素扰动下,当日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面整体较前期则有所收敛,但市场心态仍旧平稳。另一方面,主流观点对于经济基本面继续疲弱和货币环境宽松的预期仍旧稳固。而人民币可能即将经投票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篮,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债市的做多人气。整体来看,目前虽时点已临近年末,市场获利回吐的隐忧也仍旧存在,但多方仍旧在市场运行节奏上掌握主动。

  期债短期仍有望延续强势

  目前市场仍普遍认为,本轮债券牛市在经济基本面、货币环境等方面仍没有结束的迹象。另一方面,新股申购以美联储年内可能加息等事件,也可能对债市节奏造成扰动。短期期债市场望延续强势。

  光大证券表示,在此前SLF隔夜和7天利率下调至2.75%和3.25%之后,上周五MLF6个月利率也下调10BP至3.25%。央行此举旨在维持资金市场的稳定,同时也是在完善中短期的利率走廊机制,从而更好地指导银行间市场资金的价格。而从经济基本面角度来看,石化、煤炭、钢铁和有色等中上游行业继续恶化是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下滑的主要原因,且下滑的趋势在短时间内没有反转的迹象,这将继续构成对债券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牛市的支撑。

  具体到国债期货投资策略,瑞达期货周一表示,最近一周债市收益率不断下行,再次出现酝酿中的牛市机会。从持仓角度来看,期债持仓量也在增大,多方明显占优。综合债市收益持续走低等多方面因素,期债短期有望延续上涨态势。而观点相对更为乐观的国信证券指出,随着债市收益率进一步接近前期低点,后期国债期货有望突破前高在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