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11月开局大宗商品大多收跌 跌幅或超去年

  • 发布时间:2015-11-03 15:51: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1月份首个交易日,国内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大多收跌,其中跌幅最大的农产品菜籽油期货尾盘跌幅超过3%,逼近前期创下的低点,同时包括金属镍、石化产品沥青以及“黑色系”商品动力煤和焦炭等品种的跌幅均超过1%,煤炭、金属以及化工等多个板块的主要大宗商品徘徊在前期的低位附近。

  而国际市场亦难逃走弱的“命运”。继10月份下挫后,11月开局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依然弱势,主要大宗商品首个交易日大多收跌,跟踪全球大宗商品综合表现的CRB指数下跌了0.35%,再度逼近前期的新低点,商品市场的持续阴跌或使今年的跌幅超过2014年,有望刷新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年份。

  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的预期升温,到2日收盘,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价回到每吨5200美元下方,除了金融因素,需求疲软而俄罗斯以及欧佩克产出继续增长的情况使得油价“雪上加霜”,纽约油价当天下跌1%,回到每桶46美元附近,推动追踪一揽子大宗商品表现的CRB指数下跌0.35%,回到前期的低位。

  “11月份继续下跌的可能依然很大。”对于临近年底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一方面此前的10月份市场下挫使得投资者信心低迷,而另一方面主要大宗商品处于需求淡季,国际环境和终端的需求也难现积极信号。

  过去的10月份,大宗商品市场已连续第六个月收跌。据生意社对国民经济上游58种重点大宗商品价格的监测,10月环比前一月上涨的品种仅12种,占比约20%,80%的大宗商品环比持平或下挫,尤其是能源和农副产品成为下跌的“重灾区”,跌幅较大的金属铝和铁矿石均较前一个月下跌超过10%。

  经历10月份的下跌,到目前,重点大宗商品的价格普遍呈现出和前一年同比两位数的下跌,跌幅较大的化工类大宗品纯苯同比下跌达45%,几近腰斩,同时铁矿石、钢材、液化气以及橡胶塑料类商品普遍较前一年的跌幅超过30%。

  数据显示,主要大宗商品中,仅猪肉、白糖等少数几个大宗类商品较去年有所上涨,其中白糖的涨幅居前,较前一年上涨达18.3%,生猪的价格则同比上涨18%,成为大宗农产品中涨幅“领跑者”。

  受到影响,国内市场衡量大宗商品市场综合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年内已累计下跌16.7%,超过2014年跌幅的15.8%,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跌幅最大的年份,而国际市场上CRB指数则年内下跌了15%,接近2014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年份的下跌17%。

  在业界分析看来,大宗商品市场目前关注焦点仍是美联储的加息以及实体经济的形势。“10月份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尽管维持基准利率的决定符合预期,但声明提到会认真考虑12月份是否加息,使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再度升温。”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由于整个金融市场都在高度关注美联储政策“靴子”的落地,国际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价格波动不可避免会受影响。

  而作为制造业经济的“晴雨表”,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及市场供应所带来的供需形势仍是商品价格的决定性因素。“实际上,目前大多数大宗商品供需形势都不乐观。”对此,上海一家期货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主要的大宗商品,比如全球第一大宗商品原油,继页岩油气开采的冲击后,近期美国考虑再次抛售原油储备,同时伊朗也将随着制裁解除加大对原油市场的供应,使原油市场未来将承受不小的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