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增长率给美联储施压

  • 发布时间:2015-11-02 12:32:2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美联储主席耶伦多次表示年内加息是合适的,不过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内加息的可能性正在下降。

  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远低于前季3.9%的增幅。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美国生产价格指数月率录得8个月以来最大降幅,美国零售销售增长不及预期。更重要的是,《华尔街日报》在最新报道中指出,“最新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美联储2015年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减小。”

  宽松今奔紧缩去

  10月15日,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报告(BiegeBook)整体偏鸽派。报告称,自8月中旬到10月初的报告期内,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张。不过美元走强对于部分行业造成了较大影响。其中,强势美元抑制了一些地区的制造业活动以及旅游消费支出。

  美联储“褐皮书”是美联储根据其所属12家地区联储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的全美经济形势常规报告。美联储每年发布八次褐皮书报告,该报告用数据反映美国各个地区近期经济以及各领域各行业的实际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地区联储报告称,就业市场趋紧,部分地区联储报告称劳动力出现短缺,尤其是技术方面的劳动力;薪资增速整体低迷。

  对此,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认为,美国劳动力资源运用不足主要体现在:劳动参与率低+由于经济原因从事非全日工作人数622万(金融危机爆发前仅为400万)+薪金增长依旧乏力等。

  不仅美国官方公布的通胀数据处于低位,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也仍处于历史低位,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自2008年危机爆发以来,几乎一直低于2%,美联储依然承认短期内通胀将继续维持低位且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会更低,“但随着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复苏,能源及进口价格下降等暂时性因素的消散,通胀依旧会向2%的目标趋近。”管清友称。

  年内加息可能性变小

  巴克莱银行(Barclays)近日发布技术策略报告称,鉴于近期金价意外上涨,对金价转为中性的看法。同时,预计宏观经济环境将提振黄金在今年第四季度的表现。

  巴克莱分析师指出,“鉴于近期疲软的美国数据,我们目前预计美联储2015年不会加息,首次加息的时间在2016年3月。”

  当前,美联储部分官员希望在年内加息的理由主要是: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相信随着油价上升,通胀会抬头;过长时间的零利率导致资产价格泡沫积聚;不加息有碍央行信用。不过,在全球经济脆弱之时,除美国外的国家大多都在实行量化宽松或降息。

  其实,美国加息的风向标还是要看市场。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此前也表示,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有一个针对美联储基准利率的衍生品——美联储基准利率期货市场,参与交易的主要是全球的机构投资者,“期货市场往往是领先于现货市场的风向标,该期货品种无论是在交易量还是流动性方面都体现出其有效性,所以期货的价格,也就是所有市场的参与者通过对市场信息的分析和美联储态度的解读通过大量的交易汇总,对市场走势就有相对综合而准确的判断和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