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金融期货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4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股市暖风的不断吹拂下,期望通过杠杆来实现财富快速增长的投资者,尤其是以机构为主力的增量资金正在加速跑步进入衍生品市场。

  实际上,A股市场自去年11月开启了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在股市火爆行情带动下,作为股市风险对冲的工具——股指期货成交量也由此水涨船高。机构投资者增加股指期货的投资配置,基金也在大力购买股票的同时,为了配合股票不断增长的市值,相应地加大了在期货市场保值和对冲的头寸。

  特别是在近日市场日内发生剧烈震荡背景下,金融期货更是吸纳不少投资者快速杀进杀出,其成交也随之出现巨幅增长。

  “如果A股牛市再延续下去,金融期货和衍生品市场进一步发展完善,我估计每个月期市保证金规模都要创新高。2015年可能是4000亿元,也有可能是5000亿元。”一位业内人士的话道出了期货界对金融衍生品吸纳更多资金入市的期待。

  此外,在各大财经论坛中,多名业内人士也均对金融期货提出更多期望。“如果能推出创业板、中小板指数期货,无疑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场,不同的指数期货将大大丰富交易策略。”“如果能有效降低50万元的入市门槛,整个期货市场才会真正发挥自身的功能。”“此前10年期国债期货在征求意见,如果银行、保险能够进入国债期货市场,那么整个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将有可能翻倍。”

  从金融机构来看,今年6月份开始实施的新《基金法》,进一步打破行业藩篱,使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都可成为财富管理机构。这也需要财富管理机构更多借力金融期货市场。另外,从中小投资者角度来看,过去,由于缺乏投资工具和缺少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居民理财只能投资于股票、国债甚至房地产等,且大多依靠个人智慧和主观判断。而现在,令人眼花缭乱的理财产品和理财机构层出不穷,投资产品越来越多,综合性和专业性越来越强。从境外实践来看,依靠专业机构为民众提供财富管理服务是大趋势,而中介机构在进行财富管理时必须要进行风险管理,金融期货则是风险管理最重要的工具。

  “现在来看,市场日益增加的风险管理需求与场内金融衍生品供应不足成为当前市场面临的主要矛盾之一。因此,要加快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特别是补上场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短板,不断拓展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促进财富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国内几家交易所也都在纷纷加快推进金融期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日前在五道口金融论坛上的演讲中明确表态,中金所除了近期将重点推出股指期权产品以外还将重点推出深证100、中小板、创业板等创新股指期货产品,并希望新一批的“期指新军”能早日登台。此外,据悉,中金所也正着力完善利率类期货及期权合约,还将适时推出汇率类期货及期权产品。

  此外,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均在推进指数类产品开发,以及商品期货期权的上市准备工作等。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也在ETF期权、个股期权等方面做了许多积极尝试。

  华联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杨彬表示,未来随着创新业务的逐步开展,与金融相关的风险管理及对冲将会是市场的主流,保险、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会是未来期货市场的结构主体,金融期货的逐步创新必将会吸引新的增量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