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美元有望继续走强 商品市场难言乐观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观察近期商品市场表现,多种商品价格再度经历了七上八下的行情,与美元走势相辅相成。国际原油价格由于受到库欣库存减少的支撑,表现相对平稳;而前期在美元指数走弱和中国流动性预期放松支撑下表现相对稳定的铜、铝和锌等基本金属,却再度承压下行;贵金属也积弱不振。

  在经历了年初的积弱不振后,美国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口减少使得美国4月贸易逆差收窄,5月企业招聘在4月下滑后反弹,消费者受到贷款取得容易及汽油价格便宜所激励,使得5月美国汽车销售速度达十年来最快,美国5月汽车销售经季节调整后的年率为2005年夏季以来最高。数据支持了美国经济在首季萎缩后有所反弹的观点,并提振了美联储可能会考虑在今年晚些时候升息的预期。

  同时,之前市场比较担心的原油价格回升将会打压美国经济的想法短期难以成真,有迹象表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未来几个月料将继续以接近满载的高速度生产石油,其对去年以市场休克疗法重振原油市场需求,并击退竞争对手的效果感到满意。

  另一方面,伊朗正在为大规模“回归”国际原油市场扫清障碍,数年的制裁使得伊朗原油出口自2012年以来减少一半。不过,后期即使伊朗和主要国家赶在6月30日截止日期之前达成协议,逐步取消针对伊朗核计划的制裁措施,也需要好几个月时间伊朗的生产才能恢复。这使得伊朗问题也成为压制油市的长期不确定因素。

  总之,美国经济从一季度的疲弱中有所修复,同时油价难以对经济带来致命打击。

  放眼美国以外,无论是欧元区还是中国,其经济增长态势依然令人担忧。欧洲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利率处于低位,债券市场波动持续,虽然通缩已经终结,5月物价上升速度要超过市场预期,但德拉吉承认经济前景趋于黯淡,且欧央行略微调降2017年区内经济增长预估。出于担忧,欧央行在最近会议上承诺继续实施资产购买计划,直至振兴经济的任务完成。中国经济增速已经降至数十年来最低水平,2015年迄今公布的每项经济指标几乎都不太理想,如制造产业在下滑,通缩压力在上升,国内外需求均疲软。

  在全球经济表现较为平淡的情况下,目前市场焦点再度聚集到美国经济能否持续走好和美联储加息时点上。在美元有望继续走强的背景下,整体商品市场难以乐观。

  (作者单位:海证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