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金融期货成交剧增 倒逼期货业洗牌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4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牛市背景下,股指期货波动率直线上升,市场赚钱效应凸显,再加上国内金融期货家族的不断壮大,吸引不少投资者参与金融期货交易,使得5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额达到71.28万亿元,同比增长280.46%。

  “国内金融期货成交额占比迅速攀升将会给期货市场、期货公司带来新一轮洗牌。”业内人士指出,券商系期货公司受益于金融期货发展将会继续领先,传统商品系期货公司可能会有所落后。未来期货市场逐渐向机构化、金融产品化演变,大金融时代将会凸显。

  金融期货成交占比迅速攀升

  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5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97亿手,成交额为71.2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89%和280.46%,环比分别下降13.06%和增长10.56%。

  其中,金融期货延续火爆交易局面,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0.42亿手、59.7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48%和564.54%,环比分别增长6.47%和14.17%。值得一提的是,5月金融期货成交总额占到全国期市成交总额的83.84%,这一比例较4月扩大2.65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成交量方面,中证500股指、上证50股指和10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环比分别大增208.12%、99.60%和64.92%,沪深300股指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环比分别下降9.62%、1.32%。成交额方面,中证500股指、上证50股指、10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额环比分别上涨254.63%、95.90%、64.87%,沪深300股指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额环比分别下跌2.88%、1.09%。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5月份国内金融期货市场成交量维持继续增长态势,也是当月全市场交易规模维持高位的重要原因。

  “5月份国内金融期货市场之所以成交额继续维持增长态势,主要是因为4月16日新上市的两个股指新品种——中证500股指及上证50股指,成交大幅增长所致。”安信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丁沛舟。

  除今年上证50指数期货、中证500指数期货和10年期国债期货纷纷上市,金融期货扩容效应作用之外,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还认为,首先,在牛市大背景下,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指数价格出现上涨,带动期指合约价值不断膨胀。其次,在股票持续大幅上涨情况下,一些投资者希望通过期指的杠杆效应来放大投资收益,市场增量资金因此不断流入。第三,随着中国金融期货发展的不断成熟,投资者套利和对冲交易不断增加,均进一步刺激金融期货成交额攀升。

  目前来看,国内金融期货主要分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两类,两类品种之间由于相关性和可替代性都不大,资金分流现象并不明显。不过,股指期货品种之间的资金分流现象还是比较明显。

  “虽然目前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成交量都还远低于沪深300股指期货,但三足鼎立之势指日可待。”南华期货高级分析师周彪认为,首先,不同的股指期货品种对应的是不同的投资群体。其次,各股指期货之间走势并不是完全合拍,这就产生了套利机会,套利者的跟进也会逐步拉各股指期货成交的差距。再次,随着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运行的逐步成熟,更多金融期货投资者就不会仅参与沪深300股指期货,而会选择更适合、更有利于自己的股指期货,这也会导致各股指期货之间成交量趋平。

  相比与金融期货的火爆,商品期货稍显落寞。数据显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已持续两个月下降。其中5月份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2.55亿手、11.52万亿元,环比分别下滑15.56%、4.95%。且活跃品种中的能源化工、有色金属及贵金属期货成交量环比下滑的多于上涨的。

  王骏认为,这主要是受到国际原油市场处在50美元/桶-59美元/桶区间持续震荡整理、国内实际需求不旺、新兴经济体增长缓慢的综合影响,LLDPE、PP、甲醇、PTA、石油沥青、金银、铜、铝等期货品种成交量均下滑。与此同时,镍、锡、橡胶和锌成交量环比上升。

  “商品期货由于价格持续低迷,合约价值缩水,从而与金融期货成交额不断拉开差距。”程小勇表示。

  与国际市场仍存差距

  尽管国内金融期货成交额已快速增长,但较国际成熟的衍生品市场,仍有较大差距,不仅品种数量少,而且市场规模小、现货覆盖低。

  从世界范围内来看,金融期货是期货和期权市场的主要品种。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对全球75家衍生品交易所的最新统计,2014年全球的期货总成交量为218.67亿手,增长1.5%。其中金融期货成交量177.08亿手,占比80.98%,商品期货成交量41.59亿手,占比19.02%。

  从交易类别来看,股指期货与期权表现出最强劲的增长态势,其成交量上涨8.3%至58.3亿手,占据全球市场近26.7%的份额。另一热点品种为农产品期货与期权,其成交量增长15.7%至14.0亿手,占据全球市场近6.4%的份额。外汇类交易量不增反降,下降15.1%至21.2亿手。

  “相比国际市场,我国金融期货成交量在全国期货总成交量的占比还是很低的。国际期货市场上,个股期货和外汇期货占很高比重,而我国至今个股期货和外汇期货仍未推出。”周彪认为。对于国内商品期货在成交额上的劣势,在原油期货推出后,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弥补。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国金融期货市场起步晚、品种少、上市慢、制约多,市场发展与功能发挥还受到很大限制,与境外市场相比差距巨大。就品种数量而言,我国目前仅有5个金融期货品种,覆盖面还比较有限。

  我国金融期货市场不但起步晚,而且发展慢,“后发”没能形成优势。一些新兴市场大多抓住时机,紧跟欧美成熟市场,快速建立起自身体系健全的金融期货市场,积累起丰富的发展经验。以印度为例,其机制十分灵活,自2000年6月起步,仅用17个月就建立起完整的股权类衍生产品体系,到2008年已经建立起涵盖股权、利率和外汇三大线的完整产品体系。韩国更是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加大力度,迅速发展成为全球衍生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国金融期货市场虽至今已上市五个品种,但仍难以跟上国际平均发展速度,面临较大国际竞争压力。

  程小勇认为,从国际期货市场来看,金融期货占整个期货市场成交额和成交量均在60%以上。一方面,商品现货市场相对于金融产品规模而言,体量较小;另一方面,金融期货在海外市场非常成熟,尤其是各种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提出,金融期货品种、规模均在不断扩张。

  国内市场也在加快推进金融期货发展。“随着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重大金融改革的深化,以及实体经济的结构升级和转型发展,经济体量庞大、要素价格波动、结构内涵调整、内外市场联动等诸多不确定因素集聚共振,风险管理需求十分迫切,亟须加快发展金融期货市场,提供一个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金融风险管平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此前曾表示。

  新“国九条”明确提出,要“配合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适应资本市场风险管理需要,平稳有序发展金融衍生产品”。

  基于此,中金所此前发文表示,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尽快上市其他指数期货产品,进一步拓展指数产品线,努力建设全覆盖、多层次的指数期货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股指期权业务和技术准备,加强市场培训和教育工作,推进期权市场建设;根据利率市场化进程,研究开发其他关键年限的国债期货产品,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配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研究开发外汇期货产品。

  券商系优势将凸显

  国内金融期货成交总额占比的迅速攀升,也给期货行业、期货公司带来了不少影响。

  “未来国内金融期货成交总额占比结构将与国际趋同,金融期货毫无争议将成为重中之重。”丁沛舟认为,对于当前仍以经纪业务为主的期货公司来说,金融期货的优质客户争夺将成为主战场。在金融期货初期,机构是一个逐步入市的过程,期货公司在注意“一对一”开发机构客户的同时,自然人客户也是目前金融期货客户争夺战的主要目标。

  程小勇表示:“国内金融期货成交额占比迅速攀升将会给期货市场、期货公司带来新一轮洗牌。”券商系期货公司受益于金融期货发展将会继续领先,传统商品系期货公司可能会有所落后。未来期货市场逐渐向机构化、金融产品化演变,大金融时代将会凸显。

  国内金融期货成交总额占比明显对券商类期货公司有利,因为传统期货公司的优势都在商品期货上,他们的客户群体也主要集中在商品期货上,而券商类期货公司在金融期货上有着先天的渠道优势,一方面他们背靠券商的客户群体,有望为其带来金融期货客户指数级上涨,另一方面券商的自营资金对其金融期货的贡献也相当高。“这种期货品种成交结构会加速期货行业洗牌,导致一些中小期货公司难以为继。”周彪也认为。

  此外,从收入方面来看,股指期货成交大幅攀升,可以使得期货公司收入出现增长,有利于缓解手续费激烈竞争带来的压力。“尽管目前期货交易手续费整体还在下降,但客户成交量上升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手续费下降的缺口。” 程小勇表示。

  有鉴于此,丁沛舟建议期货公司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发力。首先,应加大对金融期货客户开发的投入,多角度提高自身竞争力。其次,要加强创新业务的开展,尽早完成从通道业务向“中介服务、风险管理、财富管理”三位一体转型。通过加强专业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完善授权体系,使创新业务更具活力。期货公司需在业务质量、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和研发创新能力方面均衡发展,以应对客户保证金未来大幅增长可能带来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