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承惠:中国需要加快推出外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

  • 发布时间:2015-05-29 15:53: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消息 5月28日-29日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呼吁中国外汇期货需要加快推出。

  他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涵盖了东南亚的7个国家和西亚的16个国家等,沿线各国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汇率制度差异很大。很多西亚国家的汇率制度以及东南亚国家的汇率制度是不太一样的,一些经济发展水平比较快的国家已经采取了浮动汇率的制度,资本管制比较松。但是经济发展比较慢的国家,汇率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管理问题。

  在新的国家战略之下,外汇期货市场带来了一些新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战略意味着我们过去由从重视东向的战略转向西向的战略,在这个战略之下,相信未来在65个国家之间的经贸活动在现有的基础上会有大量的增长,而且双向的投资、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也会有大量的增长。

  目前,一些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是有疑虑的,他们担心我们大国庞大的体量来发挥主导权,抢占话语权。对于这种疑虑中国怎么样来应对也是对我们的国际合作之间的艺术和战术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应该更多的依靠市场的力量,抢先在中国加大中国金融市场的深化,扩大中国金融市场的规模,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影响和引导“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这是阻力小,争议少的一种方式。

  此外,“一带一路”区域是非常需要汇率避险工具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数的期货市场规模都比较小,很难发挥避险以及投资的作用,在中亚和西亚的国家甚至根本没有外汇衍生品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一带一路”战略是需要一个集中、有效率的,有足够规模的外汇期货市场

  张承惠说,外汇期货市场的发展可以通过两个线来走:第一个是先推交叉的外汇期货,应该说在国际有很多成熟的经验,就是美元对欧元,美元对澳元等等交叉期货;

  第二步再考虑推动人民币的外汇期货,比如说人民币对美元、韩国、卢布等等,这些都是可以选择的外汇期货品种。但是这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因为目前中国发展外汇期货市场还受到实际贸易需求的制约,现货市场也有一定的准入管制,需要进一步的深化中国金融体制改革。

  中金所已经做了很多的实盘的试点方案,进一步的研发“一带一路”跟沿线国家,特别是首先选择跟中国贸易量比较大的国家,研发相应的人民币对这个国家,比如说对韩元和对卢布的市场,包括对俄罗斯的政府对于双边推出外汇期货的产品都是非常积极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先尝试一两个国家研发专门的外汇期货产品,再通过试点逐步的向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些主要贸易对象国的货币进行推开,这样可以比较稳健又比较积极的推出我们外汇期货,发展中国的外汇期货市场。

  总之,我认为外汇期货包括其他种类的金融衍生品对中国的金融市场都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的。我们不能因为过于担心风险,和历史上出现的衍生品的教训而止步不前,我希望在明年的论坛可以看到中国外汇期货的建设有突破性的进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