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利用金融期货留住牛市红利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4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期货市场发展迄今23年,交易规模经历了裂变式激增。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额累计291.99万亿,是2007年40万亿的7倍多,是1993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额的530.7倍。

  2010年中国首个金融期货产品——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上市是交易规模激增的一个重要转折点。2011-2014年这四年中,仅沪深300股指期货一个品种成交额在国内期货市场总成交额中占比分别为31.83%、44.32%、52.72%、56.16%,呈现递增趋势。

  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当日金融期货成交296.6万手,成交金额45,762亿元,商品期货总成交1,045.4万手,总成交金额4,905亿元。当日金融期货(三大股指期货及国债期货)成交额在国内期市总成交额50667亿元中占比90.3%。

  据期货公司人士介绍,2014年下半年A股牛市以来,A股现货市场交投火热、股指期货成交量激增,这为期货公司带来了可观的利润,部分公司实现了翻番利润。对证券公司来说,股指期货更是功不可没,在股指期货上市后、本轮牛市前的熊市中,虽然股市持续震荡下跌,但证券公司权益类证券投资规模始终稳定在1300亿元左右。

  牛市终有时,遇上好年景多收三五斗纵然令人欣喜,但在金融期货成交额激增带来利润改善的同时,期货公司更要注重优化盈利机制,为未来为期可能更长的熊市做好充足准备。

  历来,成交量一直作为行业内衡量公司、交易所业绩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而存在,也与其收入直接挂钩。“成交量就是一切”的价值取向存在于不少公司,这对期货公司经营、交易所行为构成影响,对争夺炒手、低佣金、手续费返还等经营行为构成不良激励。

  欲速则不达,追求越是迫切,起到的作用未必能够如愿。成交量激增是期货公司和期货市场利益最大化的重要指标。

  但一味追求成交量,反而可能对市场造成损害,如降低佣金此类低效率的竞争长期来看不仅仅是拉低整个行业的利润率,更严重的危害在于公司错失优化机制的最佳机遇,在市场进化后丧失自身生存空间。倒不如慢下来,彰显自身价值,从金融服务的基本功能入手,将牛市涌进来的短期客户变为长期合作伙伴。

  国内金融期货发展的一大特点在于,其初期经历具备商品期货的孵化背景。根据中金所公布的数据,早期股指期货开户者中,基本以自然人为主,且多为商品期货客户换场所致,其操作习惯和风格以快进快出的短线操作见长。这具体反映在股指期货交易初期成交量和持仓量持续背离之中。

  一业内人士分析称,近年来虽然商品期货交易总量基本稳定,在表面上否定了期指对商品期货的抽血作用,但仔细观察,时间推移及商品期货交易品种不断增加两因素所对应的商品期货交易增量去哪儿了。商品期货市场对金融期货的孕育作用功不可没。

  后来,随着机构投资者、套保和套利交易者的市场参与度不断提高,投机持仓占比不断下降,套保套利成交持仓占比逐步上升,市场结构日趋改善,市场表现日益理性,避险功能稳步发挥。

  尽管如此,在此轮牛市之中,尽管有IB业绩增量的激励,但一些证券公司还是选择“捂紧”大客户,避免让其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究其原因,对期指交易杠杆高、波动大的风险畏惧是重要原因,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期指交易风控方面的金融服务业务大有可为。对证券公司来说,期指工具的成熟应用将增加其盈利的稳定性,留住牛市红利。在这个过程中,谁突出优势,谁将在未来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创新是一个系统的问题,金融服务创新也不外与此,包括激励机制、市场环境等在内的软条件的改善,是市场长久发展的根基,成交量应是市场高效运转的副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