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螺纹钢缺乏持续上涨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2-30 08: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2月以来,螺纹钢期货价格逐渐企稳,自中旬起更是展开一轮反弹行情,但在上周初冲高之后,涨势减缓,有转入高位振荡之势。随着前期市场刺激因素渐归平静,本轮反弹已近尾声,预计螺纹钢近期尚不会大跌,向上亦难有效突破。

  冷轧行情大涨提振

  受人民币持续贬值预期的刺激,再加上此前贴水现货的幅度过大,螺纹钢期货自本月上旬起,先于现货价格开始止跌企稳。自12月上旬开始,在岸人民币汇率从12月3日的6.397一路下跌至12月17日的6.4822,累计大跌852个基点;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从12月3日的6.421持续跳水至12月17日的6.5654,累计暴跌1444个基点。

  钢材价格上涨,则是受到了月初以来冷轧行情持续猛涨的提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汽车销量累计增长率仅为0.3%,勉强维持正值。而在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实施后,10月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7.06%、11.79%,11月数据增幅更大,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7.74%和19.99%。截至11月底,我国汽车销量达到2178.66万辆,同比增长3.34%。

  年前,为了弥补前三个季度低迷的销量,经销商会进一步提高年底冲量促销的优惠力度,再加上居民冬季用车需求的显现,12月汽车产销数据仍将进一步提升。销量的回暖刺激了汽车产量的提高,原料需求增长在直接推动冷轧价格快速上涨的同时,也带动了热卷行情的回升,进而促进了钢材市场做多情绪发酵,对螺纹钢价格形成助推。

  钢厂减产进程加速

  受天气因素制约,11月下游工地开工不尽如人意,在疲弱需求的压力下,钢厂开工率随之走低。进入12月以后,环保限产的要求与年末因素相叠加,进一步导致钢厂减产进程加速。我的钢铁网12月25日的调查显示,163家样本钢厂高炉开工率已降至75.14%的历史低位。

  与此相对应,前期因天气因素未能完全满足的终端需求,却在钢厂成材库存处于低位的当下得到一定释放,导致市场上可供交易的现货资源相对紧张,令盘面迅速升温。本周二,沪钢高位再度拉升,上涨行情得益于市场做多情绪持续发酵。当前RB1601合约即将进入交割月,虽然持仓量仍然较大,但是盘面价格甚至已经小幅升水现货。

  基本面压制

  本轮螺纹钢上涨行情确有上述种种因素推动,然而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止跌,且短期难再持续贬值;热卷反弹主要源于年底汽车销量大增,但这种需求提振难以持续;随着天气进一步转冷,钢材终端需求加速下滑,货源紧张将得到缓解;过热的情绪面因素已远超期现回归的合理需求,成为行情持续拉升的主要动力,进而导致了铁矿石、螺纹钢1月合约卖出交割存在无风险利润的不合理情况出现。

  笔者认为,在需求持续萎缩的基本面制约下,依赖情绪刺激来推动的上涨恐难持久,一旦市场利多出尽,不排除后期螺纹钢出现快速下跌的可能。

  (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