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螺纹钢中期跌势难以逆转

  • 发布时间:2015-07-07 08: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6月中旬以来,螺纹钢期货打破前期的区间振荡格局,开启新一轮跌势,连续刷新历史低点。综合螺纹钢的各方面影响因素,我们认为,若下游需求不能出现显著改善,则螺纹钢的中期跌势将延续。

  需求萎缩压制价格

  房地产行业是螺纹钢最主要的下游行业,除房地产外,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建筑钢材的主要应用领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1%,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1%。从这三项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回落,主要是受到房地产投资下滑的拖累。虽然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保持在相对高位,但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增速并未显著提升,加之同等额度的房地产行业投资消耗的建筑钢材数量要高于基础设施投资,导致基础设施建设无法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对螺纹钢需求的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由于高温多雨天气的来临,下游建筑工地施工会受到影响,螺纹钢需求进入传统淡季,这使得现货市场的买盘更显稀少,供需不匹配的格局愈发凸显,螺纹钢价格压力增加。

  钢厂减产尚不明显

  4月中旬开始,铁矿石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目前铁矿石现货价格仍处于相对高位。但在同一时期,钢材价格却无力跟涨。这一“剪刀差”现象的出现,导致钢企的吨钢盈亏状况显著恶化。根据我们的成本模型测算,目前行业螺纹钢亏损在300元/吨以上。按照经济学的理论,钢厂应该会出现减产行为。但从钢厂的开工率来看,目前全国高炉的开工率下降并不明显。

  钢厂处于亏损状态却未大幅度减产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一是铁矿石价格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吨钢盈亏状况可能好转;二是吨钢亏损300元是按照完全成本计算,若按可变边际成本计算,钢厂的亏损情况相对较轻;三是钢厂受制于信贷压力要维持生产,停产可能影响银行的授信额度;四是钢厂减产与否并不完全决定于吨钢盈亏情况,非经济因素如GDP、税收、社会责任等也在起作用。总之,钢厂的减产力度尚不足以支撑钢价。

  市场悲观情绪浓厚

  市场情绪对短期螺纹钢价格波动起着关键的作用。我们从期现结构和净持仓两个指标来观察螺纹钢目前的市场情绪。从期现结构来看,近两个月螺纹钢基差维持负值状态,也就是说现货较期货贴水,而期货价格本身也处于历史低位,这说明现货市场压力更大。中钢协数据显示,6月中旬重点钢企钢材库存创出历史新高,沙钢对7月上旬螺纹钢出厂价大幅下调,都说明了钢企出货压力较大。

  而螺纹钢期货合约之间也呈现正向市场结构,即远期合约较近期合约升水,这也说明眼前的悲观情绪浓厚。我们根据上期所持仓排名可以看到,螺纹钢主力1510合约前20名的净持仓为净空头持仓,净空头持仓比例在13%左右。这表明在持仓排名靠前的资金中,对螺纹钢的预期和操作明显偏空。

  整体认为,在下游需求不能出现改善的情况下,螺纹钢市场的弱势难以逆转。除非供需面出现显著变化,否则建议螺纹钢仍保持中线做空思路。

  (作者单位:西南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