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下半年八大主题投资最具潜力 买基金就这么选

  • 发布时间:2015-07-27 08:33:00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根据基金二季报和券商中期策略,中国基金报为你遴选出下半年最值得关注的八大投资主题或行业机会,据此归纳整理出相关主题或行业的偏股基金,供投资者参考。

  特别提醒的是,下半年股市总体呈现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个股表现将趋于分化,投资者应选择选股能力强、过往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至于买入基金的时机,应该遵循“大跌大买、小跌小买、大涨减仓”的策略。对于基金品种的选择,首选主动管理型基金,因此本专题涉及的基金均为主动基金。

  国企改革主题:

  优选考虑建信改革红利

  国企改革是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提及较多的投资机会,这也是下半年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重头戏,但由于国企改革影响的复杂性,普通投资者要捕捉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比较困难,借道基金是较好选择。

  去年以来,基金公司共密集发行成立19只改革主题基金,多数基金成立时间较晚,收益一般甚至处于亏损状态,总体看,成立最大的建信改革红利基金表现相对占优。同样是去年成立的长信改革红利和中融国企改革则不突出。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业绩较短,暂无法评价,但从成立以来跌幅可以判断出他们的风控能力。建议回避跌幅风控能力不佳的基金。

  国防军工:

  可关注重仓军工板块基金

  自去年以来国防军工就是市场上最引人关注的投资主题,也是普通投资者最难以捉摸的板块,由于拥有信息优势和研究能力,机构投资者相比散户更具优势,借道基金投资这一神秘主题仍是较好选择。

  略显遗憾的是,目前市场上国防军工主题的主动基金数量较少,仅有易方达国防军工和长盛航天海工装备两只,其中易方达国防军工成立时间短,业绩无法评价,长盛航天海工装备成立以来表现平平。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转而考虑那些对军工板块持续关注并重仓,并积累了较为丰富投资经验的主动基金,其中以华商基金[微博]梁永强管理的基金重仓力度最大,收益也相对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军工板块向来波动率较大,投资者必须对组合的高波动有心理准备。

  医药生物

  选择范围大 可优中选优

  医药生物板块一直是基金经理的心头肉,而医药板块较强的内生增长能力和持续成长性是基金经理敢于重仓的主因,医药主题基金也是基金公司较早布局相对成熟的一类基金,不少基金成立时间已满3年。投资者拥有了较多选择。

  成立满3年的3只基金中,最近2年收益率除了汇添富医药保健相对较高之外,其余两只差异并不大。综合中长期业绩表现,汇添富医药保健的表现更胜一筹。而在成立较晚的医药基金中,则以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基金表现最为出众,该基金最近一年取得翻倍收益,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七成,收益超过其他医药基金。当然,总体来看,受到医药行业的良好表现,医药主题基金的绝对回报都不错。不过,一些成立较晚的基金由于建仓过快,目前处于被套状态。

  互联网信息技术传媒:

  选靠谱基金经理是关键

  包括信息技术、传媒等在内的TMT行业是牛股集中营,但要成功捕获牛股,并非易事。今年以来随着互联网板块大热,基金公司密集发行成立相关主题基金,使得TMT主动基金数量迅速增多。但选择TMT基金最重要的还是选择被证明拥有较强研究能力和投资能力的基金经理。

  总体看,TMT板块具有整体估值高、波动性大等特点,业绩波动较为剧烈。而工银瑞信[微博]刘天任、王烁杰组合,汇添富基金欧阳沁春、华宝兴业基金楼鸿强等被证明是TMT投资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虽然他们在本轮股灾中损失也很大。另外招商基金王忠波也具有良好的业绩记录,同样值得考虑。

  一带一路

  宜小批量逢低买入

  “一带一路”是国家重大战略,其中产生投资机会是大概率事件,问题是到底哪些板块或个股受益最大,需要基金经理和卖方机构仔细研判,在这方面,小散不必太过费神,在相对低的位置买只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就对了。

  一带一路主题基金是今年才出现的新品种,目前成立主动基金只有6只,而且全部在二季度成立,从成立以来表现看均不如人意,多处于亏损状态,一些基金亏损超过20%。主要原因在于一带一路潜在受益行业集中在传统行业和大盘蓝筹股,而目前市场依然偏好成长股,大盘蓝筹股的表现相对平淡。在这种情况下,小批量逢低买入这类基金是主要操作策略。

  工业革命与先进制造:

  优选大公司产品

  工业和制造从来都是大国经济之基础,《中国制造2025》的公布吹响了先进和智能制造业投资的号角,先进制造主题基金也不断增多,但从今年以来的表现看,可谓参差不齐,分化较大。截至7月24日,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制造主题基金收益率接近七成,而表现欠佳的则只有三成左右回报。结合中短期业绩看,交银先进制造和南方高端装备表现相对较好。而今年二季度成立的4只智能制造主题基金均来自投研实力出众的大型基金公司,同样值得重点关注。

  制造业属于传统行业,在这方面大型基金公司具有深厚的研究功底,同等情况下应该选择大型基金公司的制造主题基金。

  环保新能源

  首选富国低碳环保

  环保新能源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该板块的投资颇具有挑战性,一方面,该主题个股多估值较高,技术密集,普通投资者很难了解各种奥秘,另一方面,该板块的投资也受到相关政策等影响,因此,看好该板块机会的投资者还是选择好的基金经理代劳投资胜算更高。

  当前基金公司发行设立的环保新能源主题基金数量偏少,而且成立时间较多。相对而言,魏伟管理的富国低碳环保的优势十分突出,可以重点考虑,汇丰低碳先锋、鹏华环保和汇添富环保行业今年以来的表现基本相当,也可以考虑分散投资。其他新成立基金的表现尚待观察。不过,作为成立较早的环保主题基金,中海环保新能源基金成立以来的表现令人失望,今年以来收益率只有10.68%,大幅落后同类基金。

  上海迪士尼

  中海两基金重仓最多

  今年以来,上海迪士尼投资主题被 国泰君安 证券等多家券商推荐,而随着明年春节开园时间的预期明确,迪士尼潜在受益个股在今年总体表现活跃,借鉴香港迪士尼等的成功经验,有多家上市公司将会因上海迪士尼的开通赚得盆满钵满。

  一些基金今年以来持续重仓上海迪士尼潜在受益个股。看好上海迪士尼的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中海分红增利和中海蓝筹这两只大举重仓迪士尼潜在受益个股的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